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方舱医院,是怎样在几天内建成的?

上观新闻 2022-04-22 05:43:29

  【 叁 】重回方舱,站岗直至最后一刻

  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一分公司副经理 田辉:

  方舱医院建成交付后,我们在它的使用阶段承担维保工作,维持保障工程设施的正常运行。

  我平时主要负责生产安全。一般,工程建完后,我们可能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排查,看哪里有问题,再准备物资和人员。但方舱医院的建设工期仓促,建成之后排查检修可能只有一两个小时,几乎没有缓冲期,病人就已经进来了。对于这种特殊的工程,安排维保人员驻场解决工程相关的问题就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在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我负责的是五、六号馆的卫浴和缓冲区的施工维保。这两个馆的维保人员就有大约300人,我这一块有50多人。

  4月10号的下午五点,我接到通知。六点半,差不多所有人员都已经在国展中心门口到齐了。晚上七八点钟,我们穿戴好防护用品,分别从不同的大门进入国展中心。

  因为防护服有效的防护时间规定最多是6个小时,所以我们就四班倒,24小时轮岗。每一班除了十几个人在岗,还有二三十个人在缓冲区域随时待命。

  进场初期,田辉与团队睡在帐篷里。

  大家可能在照片上看到的大多是病房区域,但其实卫浴的使用非常容易出现问题。因为是临时的建筑,人员比较密集,存在很多使用不当的现象,造成对原有设施设备的破坏。其实损坏的量是非常大的,而且让我们措手不及。比如有些人等待上厕所的时间长了,可能就会踹两脚门。

  所以我们就得提前去考虑,哪些物品容易损坏,提前调配好各个专业的人员,应对一些常规会发生的问题。

  另一方面,虽然从职责上看,我们只是对工程实体的质量进行维保,但我们不会因为不是我们的职责就不管不顾。大家刚进场都比较忙乱,物业、保洁一时来不及跟上,而病人也是初来乍到,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此时,如果我们的环境出现问题,病人的心情也会更加焦虑。

  像是卫生间这块区域,保洁还没到位,我们就去主动去打扫卫生。有时因为使用不当,厕纸堵塞了马桶,我们就自己上去通马桶。其实病人看到我们干这个,也挺触动的。有个60多岁的老大爷当时就说我们“真是凭良心在干活。”

  这些天,我们根据病人的使用情况增设了一些防滑地垫,还打算增设一些小便的厕所,还需要后续的额外施工。

  而缓冲区主要是给医务人员出入使用的通道。我们提前设置了专业设施,但可能会出现一些我们和医务人员在之前都没有预想到的使用功能。要调整的地方可能涉及洗手液或是消毒液支架的增设、电源插座的位置、摄像头和指示灯的增设等等……

  因为我们自己的防护不够专业,我们的防护设备都是医院方面提供的。医务人员有时嗓子都喊哑了,还来指导我们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防止内外衣物交叉感染、如何进行七步洗手法……他们的防疫要求比我们日常的严格很多。

  他们不辞辛劳地帮助我们,也是不远万里地来帮助上海。他们有什么需求,只要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我们都是义不容辞、全力以赴。

  【 肆 】心有目标,每个人都是如此

  中建八局上海公司设计管理中心经理 陈娟:

  碰到这种应急项目,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先赶紧熬过去,辛苦一点,忙完了再休息。结果就一直忙到了现在。

  刚开始我们换班能换得过来,之后几个项目重叠着,而设计都是要第一时间——可能几个小时内出图。我能看得出来大家都很累,我们的群里大家天天都是凌晨在发图。在任务当中,没有一次不需要通宵的。

  项目里面改图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但在这种时候,改过两三次以后,有的同事已经是非常疲惫的状态了,说了一句“怎么又改了”,但下一句马上就是“我赶紧看一遍,争取一小时、半小时以内回复你”。

  可能凌晨三四点做完事情,稍微休息一下,我们五六点又在现场了。我们的团队里,几乎所有人都主动要求参与防疫项目,承担繁重的设计工作。不管是不是凌晨紧急通知,是不是前一天刚通宵尚未休息,大家都随时待命,保持着战斗状态。

  这一个多月来下过几次瓢泼大雨,看着大雨还是会有一种无力感。雨会影响工期,我们控制不了雨。4月13号那天也是下大雨,我又跑了趟项目。我们在项目上都是穿雨衣的,雨一大,基本全身都湿透了,之后我也没有及时换衣服。

  我本来是不太会犯困的,可能我能坚持到现在也有这样的原因。但到了14号,我突然感觉头痛。我说,不行了,我要休息了,我要睡觉了。当时也蛮有意思的,我的同事们觉得很惊讶。他们说:“你怎么能生病呢?你不是铁打的吗?”

  其实我就看着一些同事,开着会就睡着了;在路边吃着饭,突然把饭一放睡着了;还有人打着电话,然后睡着了。我也看到现场,我们一位领导一夜没睡,人看起来非常疲惫,但还在安排我们第一件事情是什么,第二件事情是什么……

  如果是男同志,这一段时间没有理发、没有刮胡子,显得更加沧桑了。还有一位女同志,人比较瘦弱。她从来没跟我说过累,但是能看到她的眼袋,看她老是按着自己的太阳穴。我让她赶紧做完手头的项目就回去休息。

  我这样跑了一个多月,看到同事们这样,都会感觉很心疼。我还看到很多医务人员、领导干部、基层干部,看到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的执着也好、努力也好,所有的人在过程中都是这样的。

  现在这种情况下,我自己没倒下,就一直能做。

  中建八局上海公司一分公司副经理 田辉:

  当时我们召集人员进行维保的工作的时候,采用的是主动报名的方式。一般来讲,听说要直接接触阳性病例,大家心里应该是比较恐慌的。但让我意外的是,我们很多同事都积极踊跃报名。我们的员工更像是以志愿者的心态来参加到这次的维保工程中。我自己既然参加,也就做好了可能被感染的准备了。

  有人刚结束上一个防疫项目维保工作的隔离,立马就投入到国展项目的维保。有人刚结束国展方舱的高强度的建设工作,相当于刚建完项目,就来维护保障这个项目。

  刚入场的前几天,病人刚来,医务人员刚来,我们也刚来,所有人对所有的东西都很陌生,那时候就状况频发。当时我每天最多就睡两个小时。现在越来越顺了,也学习了很多专业的防护知识,不穿防护服、不戴防护手套好像都有些不习惯了,洗手也洗成洁癖了。

  正常的维保工作,也就是我们的工程和实际使用者磨合的过程,现在已经差不多完成了。但由于各种不确定性,我们依然在岗位上,随时准备调整和补位。直到病人都能够康复出院,医院“闭舱”,我们这个临时建筑的使命真正结束,我们的维保工作才全部结束。

  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

  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安装分公司经理 罗晓滨:

  这段时间,我们连续不断地参与了我们公司几乎所有的应急防疫项目的建设。

  我们整个班子成员有四人,有五十余个项目经理承担不同的分工。结束一个方舱建设后,还要留一定的管理人员在方舱内继续维保工作,现在已经留下了三十多人。

  要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因为眼前有这样的任务要去完成,心中有这个目标,我们就没有时间懈怠。我们单位总部也在上海。在上海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身处这样的岗位,也想多做一些贡献。这也是我们作为建设人的精神吧。

  我们的工人境界也是蛮高的。3月初在龙耀路的项目上,天连着下雨,温度也比现在低很多。工人们没有遮风挡雨的地方,披着雨衣干。室外有些工作需要一边抽水一边做,我们好多工人都跳到水里去干活。有工人干完第一个项目觉得累,说着“再也不干了”,结果到第二个项目的时候我又看到他了。他说,我休息完了,觉得还能战斗。这时候就会觉得我们的工人还是非常可爱的。

  排污管道堵塞,维保人员补位疏通管道。

  你也许觉得辛苦,那看看这些工人暴雨天在水里接管子;你也许觉得累,那看看比你年长的领导跟我们一样一直在现场。也许你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6点多又赶到现场,但现场肯定早就有人在了,总有人比你来得还早。在这里,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的榜样。

  我们好多同事去现场的时候都给工人发烟、发饮料,跟工人称兄道弟。大家同吃同住,吃一样的盒饭,睡一样的地铺。从来没有那么多人在一起这样工作过。大家都在战斗,过程中也结下了友谊。

  你觉得压力大,有人压力比你更大。每天,上海都有新增的病例,他们都等着住进方舱来。一个多月了,那么多小区断断续续地封控:不停地发现阳性病例,不停地封控。

  如果我们早一天建好,病例早一天收治进来,就能少一些封控的日子。我们的生产秩序、社会秩序也能早一点恢复。

  这些道理,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明白。

  (注:电话采访于4月16日晚和4月17日上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