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上海至武汉新增一条高铁通道,黄冈至黄梅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周到客户端 2022-04-23 06:00:06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黄冈至黄梅高速铁路(简称“黄黄高铁”)开通运营,上海、杭州、南京地区至武汉增加了一条高铁新通道。

  黄黄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主通道京港(台)高速通道和京九高铁、武杭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黄冈市境内,线路从武冈城际铁路黄冈东站引出,向东南经浠水县、蕲春县、武穴市,黄梅县,接入安九高铁黄梅东站。黄黄高铁正线全长126.8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黄冈东、浠水南、蕲春南、武穴北、黄梅东等5座车站。其中浠水南、蕲春南、武穴北为新建车站。

  黄黄高铁开通运营后,安徽安庆、铜陵等地与湖北间将首开直达旅客列车,长三角沪宁杭等主要城市与湖北地区在原有合武、合宁高铁连通的基础上,也将新增一条高铁快速通道,旅客出行选择更加丰富。

 

  黄黄高铁经过大别山余脉以南、长江中下游以北,沿途经过巴河、浠水等流域,沿线地形地貌变化大,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难度较大。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组织建设单位采用环保选线、桥隧代路、地基加固、隧道洞身防护等措施,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修建了巴河特大桥、蕲河特大桥、王上湾隧道、蕲春南站等一批重点控制性工程,确保了项目如期建成。全线新建桥梁78座、隧道15座,总长101公里,占线路全长81%。

  黄黄高铁开通后,黄州、浠水、蕲春、武穴等地进入“高铁时代”,而作为黄梅戏发源地的黄梅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独特的人文底蕴,黄梅东站作为湖省境内唯一接轨两条高铁的县域车站,将湖北多地与长三角地区、赣深地区串联起来,对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