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今年上海土地供应计划发布,商品住宅用地大增,临港占三分之一

周到客户端 2022-05-11 06:00:00

  从上海规土局获悉,《上海市202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正式发布,今年,临港将是上海土地供应的主力,供应量占全市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商品住宅用地大幅增加。

  计划显示,2022年度全市商品住房用地计划522-592公顷,商业办公用地供应计划155-210公顷,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计划135-160公顷(包括新供应商品住房用地配建、产业项目配建、利用企业自有闲置土地、利用集体土地等多渠道筹措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保障性住房用地计划220-260公顷(包括共有产权保障房用地、征收安置住房用地等),产业用地供应计划1320-1400公顷。

  此外,旧改用地供应计划75-85公顷。其中,住房用地计划50-55公顷;商业办公用地计划25-30公顷。

  与2021年相比,2022年土地供应中商品住宅用地、产业用地、旧改用地均出现增长,保障住房用地下降。

  细分各区域来看,2022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大户仍为临港,预计供应190-200公顷,占全市商品住房用地总量的三分之一,2021年,临港商品住房用地的计划供应量为60-80公顷。

 

  紧随其后的是浦东新区、宝山、嘉定、松江、奉贤等区域,而市中心黄浦区和虹口区商品住宅用地零供应,旧改住房用地分别供应40-50公顷、5公顷。

  上海规资局表示,今年,上海土地供应将围绕三个目标,首先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引导重点发展区域土地供应布局。对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张江科学城、五大新城等规划确定的重点发展区,加快并优先实施土地供应。其次,充分保障产业项目用地空间,精准实施商办用地供应。安排不低于50%的地块以标准化方式进行出让,鼓励产业用地采用“先租后让”方式实施供应。第三,合理安排年度供应规模,确保年度供应不低于前五年平均供应量,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占新供住房用地比例不低于10%。进一步提高五大新城、中央活动区以及张江等就业岗位集聚区域、公共交通枢纽周边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量。进一步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土地供应,构建多元融合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疫情的积极防控,上海土拍市场的重启工作正有序准备着,接下来会有一波较为积极的土拍高峰。从区域市场看,临港确实是供地的重点区域,和临港这两年的产城地位快速提高等有积极的关系,也和新城的建设等有关。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