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轮番图

分享

当抗原玩出新花样!“诗和远方”就在眼前→

上观新闻 2022-05-20 06:41:10

  当城市被按下暂停键,每日抗原自测成为记忆生物钟。封在家里的艺术家们也不闲着,将抗原自测盒创作成一件件艺术品。

 

  不久前,一场《抗原盒有“画”说》线上展览正式开展。记者采访到策展人、民革上海香山画院执行院长陈明,通过他的展览与镜头,讲述他所处的社区——徐汇区华泾镇臻园的抗疫故事。

  小小抗原盒承载着市民的企盼

  “陈老师,给您家的8份抗原试剂放门口了,记得拿哦。”住在陈明楼下的志愿者张宇凌正挨家挨户为楼里的邻居分发抗原试剂盒,她告诉记者,每晚孩子都会主动帮着按户拆分装好抗原盒。

  在等待检测盒测试横杠逐渐显现的过程中,“从最初的玩心跳,到现在的麻木不仁,但看见一家人齐刷刷‘当选小队长’,又会松了一口气。”陈明做完抗原感慨道。在他看来,小小抗原盒承载着壬寅之春上海的抗疫历史,承载着上海市民与病毒斗争的特别情感与企盼。

  而看着张宇凌每次发完试剂盒的暖心提醒,想到社区志愿者们两个月来无怨无悔的付出,陈明被感动了,萌发了创作念头。“两年前,我们为驰援武汉的‘上海逆行者’作画,而这次我们是经历者,深知不易,我们更要发挥艺术家的作用,为一线的‘大白们’加油打气。”

  4月28日一早,他和画家们商议:为了记录上海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与其把海量的抗原盒丢弃,不如化腐朽为神奇,变身为艺术品来“画”说上海战“疫”,以诙谐的方式宣泄情绪,抚平身心的创伤,与一线抗疫者并肩作战。

  大家一拍即合,艺术家们纷纷参与“抗原有‘画’说”活动。短短两天,大家就把脑海里的奇思妙想创造成了形式各异的抗原盒艺术作品,从这些作品中读到了不一样的符号语言。

  陈明创作《压力“散”大》

  散落的抗疫盒

  构筑成一座特别的山

1 2 3 ... 7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