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跑腿小哥”连续30天拍视频记录上海变化

澎湃新闻 2022-06-06 06:29:22

 

  “看到有人和朋友走在大街上,有人骑车匆匆路过,还有人拍照打卡……这座城市真的回来了。”6月1日下午,程新利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呆了许久,从日落到天黑,他有些“贪心”地用手机记录着街上来往的人,熟悉的南京路逐渐恢复如常。

  程新利是上海的一名跑腿骑手,过去两个月一直在外面跑单,给需要的用户送去各种生活物资。“前段时间路过这里,看到只有空空的街道,就想拍下来做个记录,因为知道肯定会有变好的那天。”

  6月1日晚,程新利把过往一个月拍到的内容剪辑成视频,记录了上海从封控期到逐渐复苏的完整过程。

  过去一个多月,每路过上海南京路附近,他就用手机拍摄下当天的街道,发布在社交平台。这里有他刚来上海时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宽阔的街道、熙攘的人群和热闹的商铺。

  从5月中旬开始,程新利明显感觉到上海在加速变好,街上的人、车都在一天比一天多。6月1日,上海开始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程新利特地又跑了一趟南京路步行街,“记录了这么久,当然也不能错过它回来的瞬间。”

  

  程新利镜头下的上海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连续30多天记录上海变化

  6月1日晚,程新利把过往一个月拍到的内容剪辑成一个视频,记录了上海从封控期到逐渐复苏的完整过程。

  从视频上可以看到,4月静默管理期间,原本热闹的商业街前所未有的安静,十字路口只有红绿灯在闪烁,偶尔能看到有骑手骑着电动车经过。

  5月16日,上海宣布全市1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随后,公交地铁陆续重启,跨区公共交通也在逐步恢复。程新利的镜头里,出现在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在一天天地变多。

  和镜头内的南京路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程新利接到的一笔笔订单。

  作为跑腿骑手,程新利过去两个月几乎每天都奔波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平均一天配送30-40笔订单。静默管理期,程新利和其他骑手共同成为了维系城市生活的纽带之一。“4月份,接到的订单很多,其中大多数都是用户有帮取、帮送生活物资的需要。”据程新利介绍,这个期间,他接到的订单里,送过较多的都是米面油菜等生活物资,或是给老人送的药品。

  从5月开始,程新利明显感觉到接到的订单发生了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备注里说‘急’的订单越来越少了。”随着复工商户和外卖商家的数量逐渐增多,程新利开始接到更多帮忙取送餐饮和日常用品的订单,“让帮忙取送咖啡、奶茶的订单也慢慢回来了,还有代取小龙虾的。最近几天,还接到了很多帮忙送文件的订单。”

  程新利在送单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