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打造公园城市 上海将建北外滩中央公园等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园

新民晚报 2022-06-18 06:00:47

  一片片绿地在家门口出现,一条条绿道在城市中蜿蜒,免费开放、延长开放的公园越来越多……2017年到2021年,上海新建绿地6223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772公顷,各类公园数量达到532座。绿色,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亲历这五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常炳华感触颇深:“五年来,上海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环城绿带能否成为环城休憩带?

  常炳华的“五年”,始于环城绿带。这是一条始建于1995年、长约98公里的“绿线”,大部分与外环重合,如翡翠项链般绕城而生。作为城市和郊区间的柔性缓冲带,绿带建造初衷是为了限制城市无序扩张。

 

  图说:2017年,上海环城绿带范围内的首条市级绿道示范段建成并对外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 摄(下同)

  2017年,经过近30年的建设,凝聚着一代绿化人心血的环城绿带,终于基本建成。此时,常炳华等几位干部从市绿化市容局调任至上海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下称“绿建中心”)。

  那时,正值环城绿带从“建”到“养”过渡的重要关头。为了让“绿项链”更加璀璨夺目,为了提升大型绿色生态空间周边居民的“绿色获得感”,组织上希望这些从机关下沉的年轻干部大胆思考,尝试做一些突破和创新。

  近30年的环城绿带建设,留下的绿色资源怎么利用?原本的防护功能是否能向复合功能转变,打造“环城休憩带”?以绿带为代表的上海大型生态公共空间,又该往什么方向发展?绿建中心的同志们一直在思考这个命题。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