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打造公园城市 上海将建北外滩中央公园等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园

新民晚报 2022-06-18 06:00:47

  除了政策的大力支持,在公园城市的打造过程中,大家的理念也在与时俱进。去年,市绿化市容局印发了《公园城市建设指导意见》,持续推动“公园 ”与“ 公园”建设,以公园为基底注入多元功能,强化公园与城市的全面开放、融合、提质。

  常炳华表示,上海生态空间的建设,始终遵循“人民城市”“公园城市”“韧性城市”发展理念。但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中心城区寸土寸金,大规模建绿非常困难。因此,推进“公园城市”与环城生态公园带规划建设,成了破解超大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瓶颈、不断推动绿色空间开放共享融合的“破题”关键。

  大家的努力,化为了一块块绿地、水系或湿地,春有繁花,秋有彩林。2017年至2021年,上海新建绿地6223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772公顷。206余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增加“绿视率”,1306公里绿道在全市蜿蜒穿行,黄浦江滨江绿道的贯通更让市民的幸福感被拉满。

  图说:世博文化公园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同时,五年间上海各类公园数量已从243座增加到532座,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世纪公园等公园实现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公园已达424座,延长开放公园数量已达399座。

  而“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建成世博文化公园、北外滩中央公园、前湾公园、上达河公园、奉贤中央森林公园、马桥人工智能体育公园等一批大型标志性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带的启动建设,更将续写上海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延伸阅读】

  2021年,上海在推动生态建设方面攀上新高度,在增加生态空间规模数量的同时,更注重生态功能和内涵品质的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多开放共享的生态空间。

  推进减污降碳。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沪上线运行。启动实施第八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完成1042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工建设竹园-白龙港污水连通管、5座雨水调蓄池,完成350公里河道整治。建成老港湿垃圾二期等末端处置设施,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排名全国第一。

  全面推行林长制。世博文化公园北区开园,免费或延长开放公园增加42个,新增森林5.1万亩、绿地1031.8公顷、绿道212.6公里、立体绿化40.6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第四轮三年行动计划,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