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亲子酒店、湖边野营、皮划艇……未来还可从兰香湖走到浦江第一湾

今日闵行 2022-10-04 07:20:05

    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1992年,国务院批复撤销上海县和原闵行区,设立新的闵行区。

    三十年来,闵行区经历了“撤二建一”之后“转型腾飞”的十年、进入新世纪后“快速发展”的十年,并且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非凡十年。

    如今,闵行已踏上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选取了闵行5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标,用“创新”“开放”“生态”“人文”“主城区”5个关键词,看闵行三十年变迁,感受非凡十年成就。

    从20年前1.1公里的紫竹滨江样板段,到2年前40万平方米兰香湖的竣工开放,再到借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开发契机、打造6公里长120公顷滨江岸线,位于紫竹高新区内的浦江第一湾公园,作为独特的生态空间,在不断地成长和“扩张”中,为闵行人民织密生态休闲的巨幅大网。

    缘起:从紫竹滨江样板段到浦江第一湾公园

    蜿蜒的黄浦江在流经闵行时转了个弯,形成独特的L形直角景观,这就是浦江第一湾,作为明永乐年间留下来并持续发挥巨大功能的历史性水利工程——叶宗行主导的“浦江合流”工程的起点,第一湾也是一道城市景观。

    紫竹高新区作为上海市黄浦江沿岸唯一的国家高新区,毗邻滨江岸线,位于“浦江合流”工程起点,市民最熟悉的莫过于紫星路近紫光路的浦江第一湾公园,一开始它只是黄浦江滨江大道水源涵养林带——根据上海市黄浦江水源涵养林整体规划和紫竹园区黄浦江滨江大道规划,结合黄浦江水源涵养林(吴泾段一、二期)建设、2003-2006年分两期建成的样板段。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J46Id0GfoWQIb~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306322&x-signature=u8M5wjLV5vZjtvSXZfY3aGAhTqg%3D

    集生态、水源涵养、休闲观光于一体

    2002年开始,秉承生态人文科技发展及生态先行理念,紫竹高新区分段实施了1.6公里长的浦江第一湾公园,总面积26.5公顷。针对滨江景观规划进行了国际方案征集,美国EDAW、美国RNL、澳大利亚URBIS KEYS YOUNG三家单位入围,最终经由郑时龄院士带队的专家组评审后一致通过采用澳大利亚URBIS的规划方案。之后马不停蹄,2004年初紫竹第一个1.1公里滨江样板段建成,采用近自然人工造景园林布局,以景观林带和景观湿地为主题,植物层次丰富,乔木下搭配灌木、地被植物,加之水生植物共约上百种,以乔木为主栽植榉树、落羽杉、广玉兰、女贞、雪松、栾树、合欢、樱花等,并建有观光道、人工河、小岛、小桥、亲水平台。因其沿江优势,集生态、水源涵养、休闲观光为一体。

    2006年和2016年继续向东延伸了0.5公里,如今的紫竹滨江郁郁葱葱,吸引大量游客和居民踏青赏景休闲运动,更是政府学校企业居民开展各类团建亲子赛事公益活动的理想场所。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J46IeY55zW5L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306322&x-signature=lMREEjy1AOLH%2FZlA1l6T6n%2B%2FDSM%3D

    是不少年轻人的婚纱外景地

    建成10多年来样板段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借用湿地概念营造区域特色,大量小水系的组织形成众多小岛,水生植物的种植形成充满野趣的景观效果,通过果树种植在色彩香味上创造四季的不同,也因此,这里举办过多场公共活动和自然探索课堂,深受大学师生、研发人员、社区居民、中小学生欢迎。

    不过作为开放式公共绿地,样板段始终没有一个统一名称,“闵行滨江公园”、“闵行滨江湿地公园”、“紫竹滨江公园”、“吴泾滨江公园”等各种叫法都有。20191月市绿容局验收后,“浦江第一湾公园”正式揭牌,升级为公园意味着它将以比之前更高的城市公园的标准进行养护,并逐步完善各类便民设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