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长宁10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正在华丽变身!

上海长宁 2022-10-09 06:15:12

  纺大小区是建成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其中80%的居民为东华大学教职员工及家属,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40%以上,房龄和人口老龄化程度都相对较高。为进一步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服务功能,纺大小区积极推进精品小区建设。

  “在推进纺大小区精品小区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开展了房屋外立面修缮、路面改造、管线落地、海绵工程、绿化和景观提升等工程。”据相关建设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精品小区建设更加注重亮点打造,即在做到“颜值”和“内涵”双提升的同时,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推出亮点工程,纺大小区就依托“社情民意气象站”这一党建品牌,结合“一站一馆一组一点三园”的设计理念打造了“纺大十景”,为居民提供更多休闲活动空间,让小区更具宜居环境和品质。

  记者从区房管局了解到,自2008年起,长宁区通过10年时间,按照旧十字方针“穿衣、戴帽、换胆、改水、整区”的改造标准,基本完成以售后房为对象的第一轮全区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随着“十二五”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征收改造工作目标顺利完成,长宁区正式进入通过城市更新为发展要空间、要功能、要活力的关键时期,从旧十字方针提升到新十字方针“安全、文明、整洁、有序、舒适”,精品小区建设应运而生。

  “我们将精品小区建设与社区治理充分结合,确保老百姓最关心的‘硬需求’得到妥善解决。”区住宅修缮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精品小区建设方案明确了24项必修项目,即包括房屋本体修缮项目与房屋功能性项目,在旧小区综合整治标准上新增了雨污混接、化粪池、积水点改造和架空线入地等内容,并结合精品小区,同步实施加装电梯项目。与此同时,还明确了多项可选项目,即由各委办局和街道具体实施的叠加项目和民生项目,包括家门口工程、建筑垃圾堆放点改造、无障碍设施,以及文化、体育、卫生等改造项目,争取“统一实施,一次成型”,既可以减少成本,又能缩短工期,减少施工扰民现象的产生。

  如今,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长宁逐渐走出一条精品小区建设的新路子,即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对精品小区建设持续升级换代,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如新泾六村就以“AI智能”见长、虹旭二小区则围绕公园式特色进行打造。

  2017年,长宁区精品小区建设试点启动。自2018年起,开始按照每年不少于100万平方米的推进速度,实施“精品小区”特色工程,在修缮房屋、完善设施、改善环境的同时,增进人文关怀、凸显区域特色。截至2022年9月,长宁区精品小区建设已累计开竣工513万平方米,计划今年第四季度新开工约130万平方米,总计惠及约12万户居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