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塑造“高颜值”活力城区,普陀动人图景正徐徐展开

上海普陀 2022-10-11 06:25:31

  提升城区品质,普陀善抓先机、力解难题。21公里的苏州河普陀段是苏州河上海段最长岸线,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普陀“半马苏河”由此而来。从根治“黑臭”水体到提升水岸空间,普陀区一直持续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和滨水岸线品质提升。历时二十多年、三期治理进程,让苏州河和两岸景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水清、岸绿、鱼虾、飞鸟重回这条城市河流。

  2018年底,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四期工程启动,目标直指两岸贯通与功能提升。同年,普陀区全面启动了苏州河普陀段综合治理工程,开启普陀段贯通工程。“整个贯通工程是一点一方案,通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辟通步道,最大限度地还河于民、还水于民、还绿于民。”普陀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主任葛艳介绍,岸线贯通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打通“瓶颈段”,整个工程共打通了19个断点。

  2020年岁末,苏州河42公里滨水岸线贯通开放。次年,普陀区将苏州河水岸经济发展带写入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为“半马苏河”打造为世界级滨水空间“提速”。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发展布局。基本建成苏河(长寿、长风、长征)水岸经济发展带;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资源共享、水岸联动,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科技金融、商务商贸、智能教育、文化创意等产业,集中推进以“苏河之冠”为样本,湾区湾谷为特色,层次丰富、多元多样的都市水岸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未来的“半马苏河”不仅是地理坐标,更将成为一条充满“年轻、活力、健康、参与”等元素的“生活秀带”,也将成为人们心向往之的所在。

  在持续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普陀对曹杨环浜、桃浦河、丽娃河等城区内的河道及其支流都进行了治理,让水清成为“常态”。

  花溪路整体提升

  与世界级滨水空间相得益彰的高品质街景是怎样的?整洁的路面、精致的沿街绿化、完善的道路设施,抬头可见绿叶蓝天,目光所及皆是美景,普陀的街景正越变越美。“对城区道路品质提升,我们主要是以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为抓手,突出道路设施、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沿街绿化、街景小品等内容。”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美路计划在为道路做减法的同时,实行全要素规划、一体化推进。“我们将加快推进曹杨路、长寿路等重要道路建设。以线带面,重点打造铜川路等示范路段,景观轴线上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以点带面,串联成片的建设推进,不断扩大美路计划‘出成果、出形象、出亮点’的社会影响和协同效应。”今年,普陀区将着力打造区域内主要道路轴线景观,重点推进武宁路、长寿路、铜川路、祁连山路等主干道“美丽道路”建设,并力争竣工20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工程。

  精工细作

  彰显“人民”底色

  规划是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是引领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的“风向标”。“我们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这一前进方向,把普陀的发展放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全市空间布局中去思考,并始终坚持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规划区域发展新格局。”区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聚焦民生、持续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上,普陀既兜住民生底线,又不断抬升“高线”,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在严控品质、强化核心标杆项目建设上,普陀引入国际知名策划专家团队,全程参与指导重点地区的控规调整、项目建设与实施运营等工作。在项目实施阶段,邀请安藤忠雄、Foster、SOM、马岩松等世界一流的建筑大师和设计团队为重点项目进行建筑设计,通过高品质建筑点亮区域,提升区域辨识度和形象。

  焕然新生的曹杨一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