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新时代 宝山焕新出彩宜居乐业

上海宝山 2022-10-26 07:00:12

  宝山之名诞生于明朝永乐十年(1412年),距今610年。当年为了保障航运安全,负责海运的平江伯陈瑄,在长江出海口的南岸修筑了一座土山,民间将它传为“宝山”。明成祖朱棣深知“宝山”的重要,于是在1412年写下碑文,并命人勒石成碑,即“御制宝山碑”,宝山之名随之诞生。

  如今,日月更迭,江河变迁,修筑的土山虽已沉入历史,但“宝山”依然悠久如同乾坤,在新时代闪耀出更明亮的光芒。如今的宝山,是肩负南北转型历史使命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更是宜居宜业的乐土。“在转型发展中,宝山始终牢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宗旨,始终把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这样总结道。

  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 刘继鸣 摄

  老有所养

  数字化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

  “现在安全、舒服、方便!”家住宝山祁连四村的80岁老人李世发家里的卫生间焕然一新,原先的浴缸变成了淋浴房,腿脚不便的他再也不用费力跨进浴缸洗澡了。这一改造得益于宝山区大力推进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截至2021年底,宝山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总数约为39.6万人,占户籍人口的37.76%,其中80岁以上约5.4万人。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始终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的重要课题。

  为此,宝山区注重从顶层设计入手,全面完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构筑适度普惠、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实现由“养老”向“享老”的跨越。

  “15分钟养老服务圈”服务网络不断织密,全区已建成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5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18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42个、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71家、社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560个。老年人就近就能享受到“助行、助餐、助医、助娱、助浴、日间休息、精神慰藉”等助老服务。

1 2 3 ... 6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