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杨浦这些不可移动文物和优秀历史建筑,你都认识吗?

上海杨浦 2022-11-28 06:38:10

  上海工部局电气处新厂旧址

  地址:杨树浦路2800号

  保护级别: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筹建于1910年,1913年4月12日正式发电。厂内建筑由大宝工程建筑厂承造,占地面积12.7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500平方米,是中国建造较早的大型火电厂。1924年,装机容量达12.1万千瓦,成为当时远东第一大电厂。2010年根据市政府节能减排的要求,杨树浦发电厂正式停产。电厂的钢制大烟囱,一落成就以105米的高度俯瞰全亚洲,高过当时76米高的国际饭店以及中苏友好大厦尖顶上那颗离地一百米的红星,成为太平洋西岸近代工业的地标。目前,该烟囱被珍藏于上海历史博物馆内。

  上海工部局电气处新厂旧址是一处重要的近现代工业遗产,1994年2月18日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2004年2月25日公布为杨浦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4月升级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圣心教堂、医院

  地址:杭州路349号

  保护级别:杨浦区文物保护单位

  1923年,由公教进行会会长陆伯鸿创建,1931年竣工。1952年,圣心医院收归国有,与附近的震旦护校一起由市劳工医院(今杨浦区中心医院)接管,后又合并更名为“上海市市立第二劳工医院”。2000年,杨浦根据辖区人口就医需求,筹建杨浦区老年医院,在圣心医院旧址区域内兴建院舍。2012年,老年医院再次转型为“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

  现存6幢西式建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号楼和九号楼。九号楼平面呈“凹”字形,坐北朝南,砖混结构二层(后局部改建为四层),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室内窗户镶嵌欧式植物图案彩色玻璃,图案别致,色彩绚丽,地面为民国时期盛行的马赛克拼嵌几何图案。一号楼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坐北朝南,正上方刻“圣心医院”字样,楼角都有陆伯鸿书“1931年”奠基石。一号楼和九号楼于2004年2月公布为杨浦区文物保护单位,九号楼于2005年10月31日公布为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