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迁址后首展!《宫岛达男:如来》开幕

上海热线 2019-05-18 19:50:56

    上海热线讯,昨天(5月17日),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馆开馆大展《宫岛达男:如来》正式开幕,据了解,这也是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迁址至静安新业坊后亮相的首个展览,新馆同日正式宣布对外开放。

    记者看到,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新址位于静安新业坊园区内,靠近地铁汶水路站,整个园区为原上海冶金矿山机械厂旧址,在对原厂房经过保护性改建后,大跃进时代的工业厂房也跨越时空转型成了一座公益美术馆。据介绍,新馆占地近7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2800平方米,最大单体展厅"核心筒"空间约600平方米,层高达8米。

    开馆首展《宫岛达男:如来》梳理了艺术家宫岛达男三十年以来的创作,共展出了13组(件)自1989年以来艺术家每个阶段的代表性LED装置作品以及四件行为作品《水中清零》、《福岛水中的倒计时声音》、《中国墨中的倒计时声音》、《脸上的皮肤计数器》的影像。其中,宫岛的代表作"倒计时声音"(Counter Voice)行为系列和LED装置仅仅是装饰和前奏,袒露出来的正是时间流动本身。

    在宫岛创造的场景里,数字被无限的延展,这些无序的数字触发了一种失去所有“意义”而带来的存在感。特制的《时间瀑布》展示了人类生命的永恒光辉,从而带出“活在当下”的思想。如纪念碑般的LED射出自然数1至9,从大至小如瀑布般落下但永远不会达到“0”。

    正如宫岛所说:“我的艺术关乎时间与历史,生命与死亡,精神与心灵,尤其关乎人类存在。所有优秀的艺术都是对人类存在的思考”。无限重复的数字就是生命无限循环的视觉化呈现。就像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生活、经历和感受,每个发光的计数器也有自己的节奏。这样计数过程就成为一种暗喻,象征着对人类存在、时间与空间、生命与死亡,这些本质问题的探索。

    据悉,本次展览于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展出至8月18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