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2019上海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启动

上海热线 2019-05-18 23:58:28

    上海热线讯,当严谨理性的科学与浪漫感性的艺术相遇,它们之间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精彩火花?今天下午(5月18日),在聚焦"科艺融合"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发布了2019科学主题"光的粒子性",这一主题由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研究所所长Frank Wilczek教授所选定。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大奖赛等活动也正式启动。

    活动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陈进教授代为宣读李政道先生的寄语并发布2019科学主题"光的粒子性",共同带领公众穿梭于粒子物理与人工智能之间,畅想科学与艺术之美。李政道现身的寄语中提到:"科学家以博大的人性情怀拥抱自然之理,艺术家则以宇宙之理倾述人性之情",号召"广大科学和艺术爱好者能一起探索科学之光,领略艺术之美,挥洒创意,共究真理,同'看'世界"。

    伴随着人类不断探索和进步的脚步,宇宙大尺度观测已大到一百三十亿光年,但是我们仍然没有看到宇宙的"边际";宇宙小尺度观测已经可以看到千万万亿分之一厘米,但也没寻到"尽头"。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为观众们带来了题为《探索无穷》的科学报告。他回顾了人类对宇宙和物质结构不断探索的历程,阐述了粒子物理研究的内容和目标以及粒子物理研究带来的广泛应用,并着重介绍了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成就与未来发展规划。在无穷小的粒子中探索无穷大的宇宙,我们能更好地认识世界与未来。

    作为当下科技领域的热点词汇,关于人工智能的各种讨论层出不穷。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洁带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艺术》的报告,把人工智能带入了设计领域,分享了人工智能驱动创新设计的有益经验。胡院长先简短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它与人的智能之间的关系,从而引出了人工智能的两大境界:学习与创新。这与设计的本质不谋而合,为"人工智能"这门"科学技术"与"设计"这门"艺术"的融合与相互驱动打下了基础。最后,胡洁教授所分享的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设计研究成果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惊叹与好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馆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政道研究所和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此外,2019科艺大奖赛、国际学术研讨会、科艺工作坊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开展:科艺大奖赛的作品征集时间为5月18日-9月16日;5月31日,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暗光子国际学术研讨会,7月16日,科学与艺术工作坊将启动;11月23日开幕,科学与艺术作品展,科学与艺术讲座等活动将揭开帷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