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新编历史京剧《钦差林则徐》讴歌民族英雄气节

上海热线 2019-05-28 15:11:08

上海热线讯 5月29日、30日,由天津青年京剧团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剧《钦差林则徐》将在上海大学伟长楼剧场上演,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并入选本届艺术节参加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选。

《钦差林则徐》是以林则徐受命赴广东查禁鸦片途中发生的经历为背景,以林则徐清正廉洁的律己事迹为素材,将尽职尽责爱国主义精神,心系民生、奉公自律的崇高品格,集中于林则徐一身,以崭新的视角,歌颂了林则徐清正廉洁、裕国利民、宠辱皆忘、尽瘁国事的崇高美德。

据了解,该剧在创作上坚持以表演艺术为中心,充分发挥优秀表演艺术家的创造力和表现力,集中了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三位梅花奖得主和多位优秀演员。林则徐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裘派名净孟广禄饰演;女主人公林夫人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著名程派青衣刘桂娟饰演;伍绍荣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石晓亮饰演。剧中其他几个角色由我团主要演员卢松、刘轶杰、刘树军、刘俊杰、孙雨生、房志刚等饰演。孟广禄饰演的林则徐表演一气呵成、张弛有度,颇有大家风范;林则徐妻子的扮演者刘桂娟扮相端庄大方,唱腔清雅婉转,将林妻的贤惠多情拿捏得十分到位;二人尺度拿捏精准,表演得当。扮演伍绍荣的石晓亮将伍绍荣阴险奸诈、卑劣狡猾的形象展示得活灵活现。此外,卢松饰演的曹鼎之、刘轶杰饰演的郑淑雯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钦差林则徐》2014年搬上舞台后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也成为了天津市青年京剧团重点打磨的一部精品剧目。此次又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此剧的主创人员从思想性、艺术性、人物塑造、舞台表演、音乐唱腔、舞美设计等进行了全面修改,使该剧主题更为突出,场次更为紧密,更能体现京剧的特色。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