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聚焦伟大历史节点 谱写荧屏壮丽画卷——从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看时代变迁

上海电视节 2019-06-04 15:43:01

    中国电视剧报名作品盘点 一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聚焦这一伟大历史节点,电视荧屏涌现了一批以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优质献礼剧目。这些作品类型各异,形式多样,视角独特,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变。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的报名剧目中可以看到,随着电视剧创作空间的不断扩展,电视人的目光更多地聚焦时代、聚焦现实、聚焦人,这些弘扬主旋律、时代气息浓郁的献礼剧已经不再满足于单一色彩,而是试图以创作上的求新求变,争取到更多年龄层次观众的认可和肯定,以更加多元的镜头语言,实现与观众的情感共振。

    《大浦东》剧照

    在这些电视剧作品中,观众从普通人的成长和奋斗历程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大江大河》里,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从平凡无奇的小人物奋斗成为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他们抓住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在改革开放的潮头立住了脚;《外滩钟声》讲述了大上海一条小弄堂里的人情冷暖,角色命运起伏强烈,时刻牵动观众心弦;《北部湾人家》从家庭角度出发,以广西北部湾开发为背景,刻画了一个相亲相爱、温暖和谐的普通家庭的奋斗历程。

    《外滩钟声》剧照

    在内容选择上,这些献礼剧涵盖了农村、都市、情感、创业、商战等多样题材,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地刻画了改革开放历史画卷。《大浦东》以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为背景,描摹了一幅拼搏于时代大潮的金融才子群像图,展现出投身于金融行业的创业者们的精神品质;《江河水》和《启航》则聚焦伴随着改革开放产生的种种现实问题,剧情着墨于城市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从不同层面展现了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挡不住的历史脚步;《黄土高天》和《太行赤子》则从农业的角度出发,在浓郁的泥土芳香中,农村改革的来龙去脉跃然于荧屏,让观众真切感悟改革的意义所在。

    《黄土高天》剧照

    情节扎实,人物饱满,叙事严谨,细节考究,是一大批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电视剧普遍呈现的艺术品质。当精彩的故事内容与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核碰撞融合,这些电视剧便产生了深邃悠远且震撼心灵的艺术感染力,从而实现了口碑与收视的双赢。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