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话剧《钱学森》制作人汪雨申:一部话剧就是一堂精彩的德育课

上海热线 2019-06-21 23:35:53

    上海热线讯,"我的祖国给了我生命和智慧,如果我的爱能对祖国有一点点贡献,我将百死不辞,毕生有幸!"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全国巡演期间,剧中的这句台词一度在青年学子中成为流行语。这部由上海交大师生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生平事迹创作而成的"热剧",带给无数青年学子心灵的触动和震撼,而它的幕后制作人正是当时上海交大校园里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汪雨申。

    日前,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汪雨申入选其中。6月20日,汪雨申来到交大徐汇校区做分享。

图说:汪雨申现场分享

    据了解,自2001年留校任教,汪雨申老师在这条文化育人的道路上一走就是18年。18年来,他"身兼数职",忙并快乐着。由他指导的社团"阳光剧社"、"思辩学社"、"吉他协会"等学生社团连续多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五星社团;他组织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钱学森》自2012年公演以来,在校内以及全国巡演13轮39场,观众人数累计超过6万余人,该剧曾在2013年获得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荣誉。

    汪雨申表示,继续在校园里打造精品"原创文化"非常重要。在他看来,与其理性的说教,不如感性的示范。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实践中,最有效的方法:一部话剧,就是一堂精彩的德育课!于是,去年又指导创排了医学生题材的原创话剧《白衣赤诚》,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图说:汪雨申现场分享

    在学生心目中,汪雨申不仅是一位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更是一位愿意随时与学生分享喜怒哀乐的兄长,并亲切地称他为"汪sir"。据悉,汪雨申曾获评2013年度"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等荣誉,还连续三年被提名学校"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四次获评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