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上海民族乐团《脱颖而出Ⅲ》音乐会在沪奏响

上海热线 2019-06-22 23:58:26

    上海热线讯,昨晚(6月21日),上海民族乐团"青春派对"系列《脱颖而出Ⅲ》青年演奏家协奏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奏响,整场演出以协奏曲专场形式呈现,由乐团驻团指挥姚申申、彭菲担任指挥。

    音乐会上,一批为演奏家量身打的首演作品与观众见面,如著名笛箫演奏家张维良创作的竹笛与乐队作品《华亭夜影》,以弹词祁调为素材,刻画"上海之根"松江的渊远文脉和悠久历史,由其弟子、乐团笛箫演奏家陈昀颖担任竹笛演奏。

    致力于中国新艺术音乐创作的德国作曲家老锣,此次为乐团女高音歌唱家王静创作了女高音与乐队作品《木兰辞》。运用大气而富有张力的配器,凸现中国音乐的韵味,并以丰富的和声展现人声与乐队的巧妙互动。

    青年作曲家陈欣若的唢呐与乐队作品《谪仙》,以唢呐丰富的音色和音型,表达对唐代著名诗人李白这位古代天才生活状态的想象,由乐团唢呐演奏家闫晋龙担任唢呐演奏。

    青年作曲家李玥锦创作的笙与乐队作品《笙临奇境》则由乐团笙演奏家赵臻担任领奏,以点状节奏和线性旋律交织,展现笙的独特魅力。

    青年作曲家李博禅创作的琵琶与乐队作品《晚秋》描绘了"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悠远意境,由乐团琵琶演奏家李胜男担任领奏,并将由李博禅本人担任钢琴演奏。

    乐团二胡演奏家陈晓雁作曲的《疆风乐舞》,此次则由青年作曲家黄磊加盟创作协奏曲版本,并由乐团二胡演奏家陈晓雁、罗苑苑担任领奏。

    此外,乐团二胡演奏家朱燕芸也携手乐队,以协奏曲形式再度演绎了青年作曲家王云飞的作品《无极》,展现出无边无际、无穷无尽的生命境界。

    音乐会还特别邀请第26届台北市民族器乐大赛二胡比赛第一名及舞台最佳明星奖获得者、青年二胡演奏家黄晓晴加盟,演绎著名二胡演奏家高韶青创作的二胡随想曲第四号《戈壁》(2012)。漫漫戈壁西北魂,一把胡琴述尽大地苍茫。

    据悉,《脱颖而出》系列音乐会,是上海民族乐团专为青年民乐人才打造的展示平台,于2016年首次推出。三年来,已有许多优秀青年演奏家在两届《脱颖而出》音乐会上崭露头角,逐渐成长成熟,在乐团各大重要演出中担任主奏、领奏。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希望继续为青年人才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通过良性竞争,出新人、出新作。并相信,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这群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定会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感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