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性别对调!田沁鑫《红白玫瑰》上海首演再创新

上海热线 2019-07-06 12:18:43

    上海热线讯,由上海中国大戏院主办的演艺大世界·中国大戏院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已与6月盛大开幕,国内剧目板块中,取材于张爱玲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也备受广大戏剧爱好者关注。昨晚(7月5日),这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田沁鑫全新创作的话剧《红白玫瑰》正式在中国大戏院首演,红白剧组揭开其庐山真面目,并宣布启动新一轮巡演。首演当晚,全场座无虚席。

    众所周知,十几年前,由田沁鑫根据这部作品改编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明星版同名话剧《红玫瑰与白玫瑰》一经上演便引起轰动,之后再次改编的时尚版也获得了青年人的热烈追捧。那么此次,田导又将带给观众怎样的新惊喜呢?

    答案是——她延续了时尚版的做法,男女主角依旧是现代办公室中的白领,但却大胆地将所有角色都与原著中的相应地进行了性别对调,展现出的仍是一幅当代都市男女的情感生活绘卷。这也让观众不由自主地去在与原著对照的语境情势之下进行批判式地欣赏。

    没错,当男性的佟振保变成了女振宝,红玫瑰王娇蕊变成了男王杰瑞,白玫瑰孟烟鹂变成了男孟岩离……通过一系列的性别对调,如暗房中的底片一般,再由田导将负片曝光,使整个剧情发生了奇妙的互逆反转,完全成了以女性为叙述中心的新故事。尤其是佟振宝的人物塑造,还采取了时空与心理双重错位的手法,即用一对演员诠释一个角色,这种一人两面的做法,将人性和情感的复杂性勾勒出来。

    张爱玲说:“每个男人的生命里有两个女人,一个白玫瑰,一个红玫瑰。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而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成了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中的一颗朱砂痣。”

    而在这一版的《红白玫瑰》中,蚊子血与朱砂痣、白月光与饭黏子的象征意味发生了转变:女人成了情感的主人,但也并非是主宰者和胜利者;男人虽然成为被选择的对象,却也并非是被动受制的傀儡。此外,全剧对于两性情感与欲望的诠释也少了性别优越的偏颇视角,两性的角力在更为平等的竞技场上展开。对于情感的讨论透着机警犀利的洞察,增加了不同况味与维度,渗透着社会意识的宽容。

    导演田沁鑫希望,用最鲜活的方式,在这个最生动的时代,再度审视情感,用犀利的语言提出质问,也用慈悲的情怀关照痴情。因为,爱情,无论在什么时代,都如同玫瑰,柔如花瓣,利如锋刺。

    据悉,这部由田沁鑫全新创作的话剧《红白玫瑰》将于7月5日至7月7日在上海中国大戏院连演三天,共演5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