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丝路寻踪"周建朋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26米长卷首亮相

上海热线 2019-07-08 06:55:38

图说:周建朋介绍作品

    上海热线讯,7月6日,"丝路寻踪:周建朋山水画作品展"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山水画家周建朋以"古丝绸之路"新疆、甘肃段为题材创作的《丝路寻踪》《丝路放歌》《朝圣敦煌》《西域风俗》等主题创作、写生、手稿160余件,一副历时五年创作的26米长卷《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卷》也首次在上海亮相。

图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卷》现场展示

图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卷》现场展示

    据了解,作为当代青绿山水实力派画家,周建朋出生于浙江永嘉,2007年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温州大学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此次展览是"丝绸之路"主题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周建朋十年磨一剑的汇报展示。其实,这样成系列创作以及在材料、图示、风格等语言上的系统探索以及人文、历史的研究与挖掘的艺术家并不多,这也得益于周建朋早年在新疆师范大学任教及从事中亚地区的文化艺术研究,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中西方艺术史研究以及近些年在中欧文化艺术的深入交流。

    正如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王雪峰所说:"周建朋的性情得益于家乡山清秀水的滋养,他的身上既具有如楠溪江水般的灵气,又具有如山般顽强不息的奋发精神。他从楠溪江走出,问学于西南,学业初成,却意外的选择了离家乡更远的新疆,大西北的人文厚土是他艺术生命的母体。多年来,周建朋辗转于丝绸之路,沉浸其中,观山川之变幻,循历史之遗踪,与先人相对话,终成西域山水之样式。他将在家乡养育的性灵融入到粗犷的西域山水,雄强之中而见润泽。建朋的人生境界在西域山水的熏染之下而日渐广大。再进入北大进行博士后研究后,周建朋的艺术理论研究的积累逐渐形成他的学养,并转化到他的创作中去,使他成为画坛不可多得的具有深厚学养的青年艺术家。"

    据悉,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温州市文广旅局、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主办,永嘉楠溪书院、北京红螺书院承办,刘海粟美术馆静园雅集、箬溪国际艺术村协办,将从即日起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嘉定博乐路70号)持续展出至7月28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图说:展览现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