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战上海》带你打开红色记忆之门 重温信仰的力量

上海热线 2019-07-24 11:15:43

  上海热线讯 7月23日,由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排的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在上海城市剧院拉开帷幕,这是该剧目自5月初首轮试演结束进行修改打磨后的第二轮试演。演员们以精彩、独特的杂技语汇在舞台上为观众开启红色记忆之门,带大家一起回到70年前上海解放的那段历史,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以全新创作形式探索中国杂技剧新标度

  不少人在进剧场之前都有疑惑:杂技不能开口,拙于叙事,究竟如何表现红色题材?用杂技形式能表现出上海解放这段血与火的历史吗?

  看完演出后,大家惊喜地发现杂技的表演形式空间非常大,尤其是对力量和技巧的展示,与红色题材有一种天然的契合,杂技几乎可以说是最适合表现“战上海”的艺术手段,让人不由感叹:杂技竟然可以这么好看,杂技刻画的战争竟然可以这么燃!以剧中场景“雨夜飞渡”为例:在电闪雷鸣的磅礴大雨中,解放军战士身手敏捷地在苏州河边的防撞桩上跳跃、潜行,险象环生地避开敌人的火力封锁顺利渡河。在这里梅花桩技巧高度的写意与大胆的创意相融合,艺术再现解放军勇渡苏州河保卫发电厂的场景。而剧中处处能看到这类令人拍案叫绝的亮点。这种全新的创作形式使杂技利用自身艺术条件与技术特长,充分地、酣畅地、全方位地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使城市不遭到毁坏,为了600多万市民保持安稳的生活,严格遵守在市区作战中不使用重武器的命令,以鲜血和生命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使“大上海”完整地回到了人民手中。

  在前一轮试演时,《战上海》就被不少观众的朋友圈刷屏了。其中一位母亲说道:“这是杂技和技术舞美结合的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有幸和男女主演合影留念,临走时女儿评价这部红剧,说竟然看出了欧秀的感觉。”另一位表示:“小时候只看过电影《战上海》,今天跟着孩子们一起观看精彩的杂技表演。既有表现战争场面的惊险,也有唯美的画面,真是一场杂技和艺术唯美结合的视听盛宴。”还有位年轻观众说:“超赞超燃的一部讲述解放军和地下党解放上海的杂技剧,意料之外的惊艳!我要去二刷!”更有不少没抢到票的观众要求《战上海》加场。而这一轮更有不少外地观众听了朋友的推荐特地赶来上海看演出。

  悉心修改打磨,以精品奉献人民

  《战上海》首轮试演的良好效果让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坚定了将剧目打磨成中国杂技舞台艺术精品的信心和决心。试演后即邀请全国杂技界专家与上海舞台艺术资深人士为《战上海》修改打磨出谋划策,同时广泛听取观众意见,根据反馈不断调整修改方案,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经过两个多月精心打磨修改,《战上海》较之初演版本更加精炼、精致,亮点频出。首先在情节上更加突出敌我双方矛盾的主线,节奏张弛有度,部分场景更显紧张刺激、惊心动魄;其次在表现手法上,杂技、魔术技巧与剧情结合的更紧密。比如:在智取密件一幕中,情报传递的设置更加巧妙,运用了更多的魔术手法予以辅助,整个桥段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犹如悬疑不断的谍战片;此外剧中隐藏的暗线和铺垫通过本轮修改也更加合理清晰,剧中人物的举手投足、一呼一吸无一不牵动着观众的心,解放军攻城所遭遇的艰难困苦、革命英雄的英勇牺牲让人不禁潸然泪下,深刻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剧中大反派结局让人拍手称快,充分显示了民心所向。

  《战上海》的音乐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主题曲更是特意为了剧目填词作曲精心创作,在第一次试演后便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并广泛传唱。此次打磨修改,在音乐上也做了新的处理,每一段音乐都与剧目情节、杂技技术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磨合,直至恰如其分地呈现,听觉上更有美感、更为动听,主创们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演出能让观众带着更好的视听收获走出剧场。

  为了还原真实紧张的战争氛围,该剧所有的道具、服装均力求真实,精益求精。此轮打磨修改,在舞美、道具上更多的考虑实用性,经过舞美老师的潜心研究,提高了舞台转台的载重、平稳度,增加了一些新的机关,这样的改变使得演员技术的完整度得到提高,技术出错率变小,细节也更加耐看。而200余套服装对于设计和制作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其中不少服饰更是参照当年真实历史资料和杂技魔术技术的特殊需求反复修改调整,直到能在舞台上完美呈现。

  海派杂技传承人的初心和使命

  上海杂技团前身上海人民杂技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国有文艺院团,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下,当时的一批老艺人有了较为稳定的训练演出场所,不再以此为生存手段,而是为了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潜心搞艺术创作,使海派杂技得以发展壮大。现今,年轻的海派传承人,继承了老一辈的绝技和初心,勇担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使命,为将《战上海》创作成一部“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且与众不同的红色主题杂技剧,他们以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

  以杂技艺术手段和舞台样式来全面展现“上海战役”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让以表演技巧为主的杂技演员带着情感去完成的高难动作,这一挑战犹如解放上海所形容的“瓷器店里打老鼠”。就像当初解放军不急着攻打上海,而是前往临近的丹阳进行集训,学习有关政策和接管城市事项。《战上海》在剧目开排前,也集中开展了革命历史教育和实地采风,带着演员和主创去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参观学习,去祭扫为上海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让他们走进70年前那个战争中的上海,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信仰和勇往直前的精神。渐渐地剧组演员从思想认识到精神面貌及表演水平都得到了提升。正如演员说的那样,在导演一次一次的引导下,那些采风时看到的战争场景和英雄事迹反复出现在脑海,慢慢的对这段历史史实有了深刻理解。再结合自己的揣摩,最后真的不是在演了,而是被这个角色带着一步一步向前走。

  7月中旬上海进入了三伏天,为了更好地呈现本轮演出的最佳效果,开始合成排练的《战上海》剧组也切换到了996的“战斗模式”,高强度的排练让处在空调间的演员仍然汗流浃背,但是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谁也不肯先休息,甚至有演员带伤排练,在他们看来这犹如战场上的轻伤不下火线,只要能坚守就坚决不撤退。

  紧张而繁重的装台工作对剧组来说又是一大挑战,为保证剧目的对光排练时间,15卡车的舞美装置、灯光、音响和特殊的杂技道具必须在有限的一天两夜时间里安装完毕。演出保障部的老师们和由业务骨干组建的舞美装置组,三班倒连轴转,好似解放上海的急行军队伍,与时间开展赛跑,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按时交出舞台。

  7月22日下午,刚在广西参加了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并获得优秀节目奖的六位主演,一下飞机就赶到了剧场,水都来不及喝就换上了演出服进入排练现场。要想知道他们为什么这么拼?也许《战上海》主演王怀甫所说的话代表了这些年轻演员的心声,他说“连长!江华!这个名字、这个人物角色像一块烙铁一样深深的刻在了我心上,我想说能与创作团队、演员们、保障部门并肩作战,我很幸运。大家的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带动着我,在演绎英雄的同时也感染了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都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用饱满的工作精神状态来回报。” 在《战上海》的创排过程中,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将用我的一生来争当英雄、怀念英雄、致敬先烈,给自己的杂技生涯添光增彩。”

  弘扬红色文化精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是杂技剧《战上海》的前进方向,本轮演出自7月23日-25日在上海城市剧院一共演出4场,接下来《战上海》将作为建国70周年献礼剧目于9月4日-8日在美琪大戏院演出,今年还将计划走进上海大剧院和上海文化广场。此外,9月中旬该剧目还将应邀为中国杂技艺术节开幕专场演出。同时,《战上海》已被列入2019上海市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录,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也在制定落实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