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滚动新闻

分享

因懂得,而热爱:CHINAJOY ACG CON聚焦ACG产业全面发展

CJ官方 2019-08-05 15:11:45

  8月4日,2019 ChinaJoy同期会议CHINAJOY ACG CON于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隆重举行。围绕“绘守匠心”、“珠联璧合”以及“同心一意”等主题,来自国内外ACG产业的嘉宾们就ACG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动漫IP授权与赋能、二次元社交文化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0.jpg

本次大会由次元文化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 陈洁女士主持

  阅文影业副总裁王芸女士指出,网络文学因具有流量转化高、改编接受度高、易于商业价值转化等优势有助于其IP进行内容改编,而在网文IP内容改编中,企业需要去思考如何减小读者想象和改编内容之间的差距,动漫因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可以缩小这种差距,并为真人化的呈现提供参考,在动画和网文的互补过程中,ACG行业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1-阅文.jpg

阅文影业副总裁 王芸

  株式会社讲谈社国际授权事业部长金子义雄先生介绍道,讲谈社通过原作IP授权进行动画改编、游戏改编、游戏IP联动等形式对原作进行二次利用,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延长原作IP的寿命。他还表示,讲谈社并不止于授权业务,也希望和游戏公司共同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创作原创IP游戏。

2-讲谈社.jpg

株式会社讲谈社国际授权事业部长金子义雄

  在以“玄机匠心”为主题的演讲中,杭州玄机科技副总裁曹继炜先生表示,匠心是一种工匠精神的情怀,它不仅是技术更是一种精神。这种情怀既体现在为《秦时明月》《天行九歌》《武庚纪》等玄机科技一系列作品创造角色和场景时对精致和细节的追求,同时还体现在对传统文化和创意的提炼和融合,像《秦时明月》就用独特的创意将先秦时期的诸子百家核心思想,融合了武侠的表现形式。这种尊重传统文化的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匠心。但他也指出,在追求匠心的同时,也需要把握效率,以时尚科技传递中国文化之美。

3-玄机.jpg

杭州玄机科技副总裁曹继炜

  东京电视台动漫事业中国区负责人大仓琳达女士认为,日本的动漫产业链已经成熟,需要更加着眼海外市场,而中国的产业链尚待完善和系统化,可以借助与日本合作积累运作经验。谈及人气作品,她指出,今后动漫产业人气作品的产出需要更多地考虑对象(年龄层、国家等)以及市场预估能力等因素,做到有的放矢。

4-东电.jpg

东京电视台动漫事业中国区负责人大仓琳达

  北京若森数字副总裁杨磊先生向与会者分享了国产动画行业发展的困境与挑战。他指出,目前国产动画行业存在着缺乏行业标准、工业基础薄弱、商业模式单一等问题,这需要平台完善内容付费模式,也需要厂牌积极整合行业的生产力。他认为,国产动画行业处于整合的启动阶段,随后会迎来行业真正的春天。

5-若森.jpg

北京若森数字副总裁 杨磊

  两点十分文化总经理王世勇先生介绍了两点十分不断尝试新模式和新方法,跨界与消费品、零食、饮料、游戏以及历史古迹等合作的经验。王世勇先生指出,工具类公司各领风骚几十年,IP公司才能做成百年企业。

6-两点十分.jpg

两点十分文化总经理王世勇

  羚邦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郑小可女士表示,动漫IP的价值在于赋能,赋能的根本是建立在“懂得”的基础上。懂得之一就是企业应当站在市场运营的角度理解IP的精神内核,找准IP的定位,懂得之二是要能足够抓住当下文化流行趋势继而做IP的本地化运营。具体而言,应当针对经典IP进行新解读,针对新秀IP设置新玩法;在储备自身的IP矩阵时,应当注重IP类型的多样化、多元化,实现IP类型的全覆盖。

7-羚邦.jpg

羚邦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郑小可

  杭州顺网科技娱乐衍生品部总经理江彦德先生介绍道,自全资收购ChinaJoy品牌以来,顺网科技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ChinaJoy的平台来拓展衍生品以及维系和粉丝们的全年联系。他表示,顺网科技关注千禧一代和Z世代的年轻人,设立全新CJOY潮玩娱乐,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帮助艺术家和设计工作室提供更好的跨界合作的机会。

8-顺网.jpg

杭州顺网科技娱乐衍生品部总经理江彦德

  上海新创华总经理孙剑先生分享了新创华在IP选择和引进的经验。孙剑先生表示,在IP选择时,新创华着眼于文化的认可度以及大众的口碑,其选择引进的动漫IP,如柯南、奥特曼等,影响到中国几代人。他希望新创华能够继续充当亚洲优秀文化内容的传递者,把优秀的亚洲文化带到中国,同时让优秀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9-新创华.jpg

上海新创华总经理 孙剑

  在由天闻角川总编辑兼副总经理梁卫主持的、围绕“从文化到商机,ACG授权版图扩张”的圆桌对话中,哔哩哔哩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于杨先生认为,现在是原创IP的好时机,一方面,市场更多地在运用IP的思维运营游戏,另一方面,用户对国创IP的接受度越来越高。GSC主打品牌是粘土人,等比例的手办都有开发,goodsmile除了做手办和衍生品之外,它也在布局整个产业链,它旗下有三家动画制作公司,雷电film、trigger、还有三次元,主要做3D的动画制作公司。两点十分文化总经理王世勇先生认为,动物、科幻等题材在出海方面更有优势,两点十分在此方面进行尝试并取得不错的效果。小旭音乐创始人卢小旭先生认为,随着资本热潮的消退,整个行业都在回归理性,企业也更愿意着眼于内容和产品的质量和精细化的营运。

10-座谈1.jpg

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 天闻角川总编辑兼副总经理 梁卫、哔哩哔哩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 于杨 、良笑塑美首席执行官 丁宁、两点十分文化总经理 王世勇、小旭音乐创始人 卢小旭

  AcFun总经理文旻先生认为,一个社区类产品,当用户和社区的命运和发展绑定在一起的时候,用户的情感诉求会与社区产生交互,成为社区生命力的一部分。他将A站的二次元社区文化总结为“年轻、硬核和宅”三个关键词,并表示A站将投入5.7亿的重磅资源推进整个UP主生态的变化。

11-A站.jpg

AcFun总经理 文旻

  克拉克拉首席执行官王瑜女士从虚拟偶像的角度分享了对虚拟互动平台社交的看法。她指出,IP是虚拟互动兴趣社区的核心节点,虚拟互动需要一个更加立体的场景创新,同时,通过降低虚拟直播的门槛,整个领域将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12-克拉克拉.jpg

克拉克拉首席执行官 王瑜

  百度贴吧总经理彭梧先生认为,随着网络社会和兴趣圈子的兴起,年轻人更容易找到同好,而同好陌生人才是孤独感的出口。从贴吧的角度来看,二次元社交是基于虚拟的形象到三次元中寻找朋友,而二次元群体对人设的追求,本质上是对身份认同的追求,通过二次元线下活动可以强化同好群体归属感。

13-贴吧.jpg

百度贴吧总经理 彭梧

  厦门优莱柏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槿先生分享了优动漫二次元社交运营的经验。他表示,在运营过程中,既要做到知己,了解自身的定位和优势,也要做到知彼,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喜好,赋予用户参与感和及时奖励,坚持用户为本,产品为王。

14-厦门.jpg

厦门优莱柏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槿

  在由朱槿先生主持的、围绕“亚文化对主流文化的影响”的主题讨论中,七创社创始人曲晓丹先生表示,亚文化的发展需要顺势而为,而不应急于融入主流文化,以避免失去原有的核心的粉丝群体,文化不要破圈,但产品需要破圈。半次元联合创始人刘辰伟先生认为,亚文化是一个群体对某项事务的价值取向和审美取向,实际上很多亚文化的价值观和主流文化的价值观是相符合的。单色彩虹动漫社团社长王勋先生认为,亚文化和主流文化并不冲突,但是亚文化需要主流文化的引导。谈及亚文化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漫画岛主编沙育娣女士认为,挑战是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从业人员应当专注于作品,优质的作品就是最好的答卷。

15-座谈2.jpg

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 厦门优莱柏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朱槿、七创社创始人 曲晓丹、半次元联合创始人 刘辰伟、单色彩虹动漫社团社长 王勋、漫画岛主编 沙育娣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