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看见脸就窒息?中国式家长的可怕控制欲被她演活了

东邪西媚 2019-08-08 09:30:36

  小陶虹在谈到她演的宋倩时是这么分析的:“在原生家庭关系中,孩子会下意识地弥合父母之间的间隙,会觉得那个是自己的责任,所以父母间的沟壑越宽,孩子所承担的那一部分责任就越大。”

  离婚后,乔卫东这个不靠谱的父亲缺位了,懂事的英子主动站出来,成为妈妈宋倩所有情绪唯一的接受者,与安抚者。

  父母想要控制孩子的人生,可许许多多的父母,跟宋倩一样,往往在孩子面前,时常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从而更加加重了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离开了丈夫、也辞了职的宋倩对英子说:“你是我女儿,你是我最重要的人,咱们俩的人生理想,应该是一样的啊。”

  可实际上,英子的人生理想是航空航天,宋倩的人生理想是高考700分,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不一样的。

  更何况,“应该一样”本身就是个错误说法。

  父母与孩子的人生理想,为何一定要一样呢?海桑在给孩子的诗里是这么写的:“你不是我的希望,不是的,你是你自己的希望。你可以做一个全新的梦,那梦里不必有我。”

  可对宋倩来说,她的梦是英子,而英子的梦,也要由她来绘制。殊不知,无数曾被父母控制着绘梦的少年少女,最后连梦都不再敢做了。

  《小欢喜》里将这样的矛盾赤果果展现出来,戳中了不少人,而在英子与宋倩一点点相处的过程中,也让观众看到,这并非无解的难题。

  只要双方真正敞开心扉,与孩子愿意沟通理解,是会有和解的那一天。

  剧中校长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所有的教育,都会有收获的一天。”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除了让孩子收获一所不错的大学,还能在人生里收获其他更重要的东西吗?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只有父母先弄明白,才能帮助自己与孩子,合力交出一份高分人生答卷。

  《小欢喜》的原著作者在采访里谈起这个剧名时说:“什么是真正的小欢喜?是对亲子关系的了悟、对孩子成长的放手,小欢喜实际上是心底的一分温柔,是温柔带给我们的欢喜。”

  而中国式妈妈的控制欲下,其实也是以爱之名包裹的温柔。

  只是,有些道理,父母与小孩都需要在时间中一点点去领悟:每一个小孩都是财富,但不是父母的财富,而是时间的财富,是未来的财富。

上一页 1 ... 8 9 10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