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八小时史诗巨作首登上海 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将开演

上海热线 2019-08-29 08:54:59

    “就好像导演决定把每个俄罗斯人潜意识里的哥萨克和驰骋飞扬的一面都表现出来,这部作品充满了哥萨克人生活的歌曲、舞蹈和场景。与此同时,喜剧色彩让位于真正的戏剧和悲剧。”正如俄罗斯评论家艾莱娜·多布利亚科娃所述,话剧《静静的顿河》的主题是那些简单而非凡的人们的生活,以及在革命、世界、内战和社会动荡的背景下展开的爱情悲剧。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的8小时超长大戏《静静的顿河》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历时14年创作的同名长篇小说,故事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苏联国内战争结束的动荡年代,哥萨克人历经波折的生活、顽强的斗争与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话剧《静静的顿河》于2013年5月在俄罗斯首演,今年是这部作品首次来到中国,4月底及8月中旬,该剧在哈尔滨及北京先后上演,震动了中国戏剧界从业者及众多观众。8月30日及9月1日,话剧《静静的顿河》将首次南下,正式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于周五晚上及周日下午共上演两场。

图: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剧照

    作为一家以引进国际知名音乐剧为主的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自2012年起也致力于引进国内外优秀话剧作品:与香港著名戏剧导演林奕华维系多年的亲密合作,先后引进了包括《贾宝玉》《红楼梦》《聊斋》等在内的知名作品;于2018年5月首度引进英国国家剧院《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并连演15场,创下了沪上大体量话剧的票房奇迹;于2019年5月首次引进俄罗斯话剧杰作——瓦赫坦戈夫剧院出品的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也拉开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引进俄语戏剧,与世界顶级戏剧团队合作的序幕。

    诺贝尔文学奖巨著终现舞台 8小时仿佛一瞬

    肖洛霍夫凭借《静静的顿河》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改编后的四幕8小时的剧情,则围绕着那些简单而非凡的人们的生活,讲述了在革命、世界、内战和社会动荡的背景下,他们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

    在鞑靼人的农场里,住着其乐融融的梅列霍夫大家族。小儿子格里高利•梅列霍夫却对他的邻居斯捷潘•阿斯塔霍夫的妻子阿克西妮娅产生了兴趣。为了使儿子恢复理智,格里高利的父母强迫他和另一个女人结婚。他很快意识到无法和妻子生活在一起,于是离开了家,不久后便参了军。萌芽中的世界大战和随之而来的悲剧,在措手不及中彻底改变了剧中每个人物的生活。俄罗斯哥萨克人数百年的生活方式被摧毁,看似牢固的家庭纽带被打破,意识形态的差异让一家之亲的人们站在了“不同的队列”……

图: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剧照

    这部作品的抒情性和史诗性是紧密交织在一起的。格里高利·梅列霍夫的个人悲剧与不和谐的世界秩序有关,在这种不和谐的世界秩序中,新的方式与他的道德观格格不入。格里高利的征途是一个得到和失去的征途,是一个错误与失败的征途,是整个俄罗斯人民在上个世纪初所经历的征途。这样的鸿篇巨制决定了话剧的体量,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说:“《静静的顿河》最初是24个小时,其间包括演员幕间休息时间,现在8个小时的版本已经是最精华的部分了。”

    不同于一些超长话剧观演途中观众或猛灌咖啡或狂囤食物,凭借原著小说扎实的文本和演员精湛的表现,完整看完《静静的顿河》似乎并没有太大压力,此前该剧在北京上演时,很多观众表示,8小时的观演过程一点儿也不枯燥,很容易就投入到舞台营造的情境中去了。演出于凌晨2点结束时,一层观众全部起立向演员们鼓掌致敬。81岁的陈薪伊导演特别高兴地告诉记者,太好看了,这个年龄全程都没有感到疲倦,自己小时候看过《静静的顿河》的小说和电影,这次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还是被震撼了,是那段岁月的记忆。

图: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剧照

    大师级导演率“亲兵”上阵 “俄罗斯情节”牵动一代中国观众

    将这样一部俄罗斯文坛里程碑式的作品搬上舞台诚非易事,但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出色地完成了。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艺术总监,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国家奖金获得者,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教授。从2010年开始,科兹洛夫成为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的创始人兼艺术总监。至今已在马斯特卡雅剧院排演了15部戏剧作品,其中包括万比洛夫的《长子》、根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白痴》改编的《白痴归来》、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等。此次来华的话剧《静静的顿河》作为马斯特卡雅剧院的镇院之宝,更是曾荣获圣彼得堡“金索菲特”戏剧奖等多个国际奖项。

图: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剧照

    《静静的顿河》是一部讲述苦难的史诗,但该剧贯穿始终的则是恣意的青春、狂野的生命和哥萨克人用歌声、欢笑、呼喊,甚至打架斗殴来表达痛苦、不平、苦闷的生命状态,他们永远都在用笑、用唱、用舞来表现面对痛苦绝境时的不屈意志。剧中所有演员都是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的学生,从一年级培养,一直到五年级毕业,表演功底极其扎实,可以称得上是教科书级别的斯坦尼表演体系的卓越代表。据悉,格里高利在挑选演员和教学时,非常注重对学生的体能训练和培养,这也是为什么这些演员可以轻松驾驭8小时时长的戏剧马拉松。

图: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剧照

    “静静的顿河,我们的父亲!静静的顿河,你的流水为何这样浑?”贯穿全剧的数首哥萨克民歌,连同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游戏(顶木)、武术(舞刀),让《静静的顿河》充满俄罗斯风情,令中国观众耳目一新。8月23日在观看北京站演出的观众中不乏中国文艺界的知名演员和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幺红说,她非常高兴在剧中欣赏到了大量俄罗斯民歌。“它们的戏剧跟音乐那么契合、贴近,所有演员年龄虽小,但把民歌演绎得那么到位,所有音乐跟情感、剧情紧密相连,让你觉得这些音乐和演唱就是从情感中生长出来的,是为了宣泄情感而不是为了音乐而音乐,自然到没有一点痕迹。”

    “这就是俄罗斯!全世界独一份儿的俄罗斯的东西!”演员濮存昕观后感慨,该剧在民族化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成功,让作品“从沉重的土地上飞翔起来”。他认为该剧已经完全不同于小说,而是从小说中抽离出来一群形象,展现当时哥萨克人的命运沉沦。“我们的话剧有时更多依附于情节,但他们只要能唱的就一定去唱,有很多浪漫的情绪性的东西,能量非常大。焦菊隐先生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就提出话剧民族化,寻找我们的民族题材、性格、风俗和精神,但直到今天我们仍在捕捉这一方向。

    不止是好戏 更有“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升级

    2019年8月30日及9月1日,话剧《静静的顿河》将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正式启程。由于该剧演出时长的特殊性,尤其是首演将持续至凌晨2点,或将造成观众的诸多不便,为了能让观众们毫无后顾之忧地享受戏剧,文化广场突破了常规服务的局限,设身处地地为观众们的体验考虑,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配套服务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

    在《静静的顿河》的舞台上,演员完美展现了哥萨克人蓬勃的生命力,为了让这份鲜活的能量能够延续,剧院在演出的幕间会为观众们提供最具有代表性的俄式餐点和“格瓦斯”饮品,让观众多维度地感受剧中人物的生活滋味。而在看戏“装备”方面,除了常见的毛毯、靠垫,还有望远镜、漱口水、移动充电宝等等细致入微的安排,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

    考虑到首场演出将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才结束,文化广场特意携手大众出行,将为有用车需求的散场观众提供出租车调度的服务。而对于跨城追剧和希望在市中心住宿的观众,剧院也贴心地为他们提供了便利:持8月30日演出场次的实体票票根或电子票购票凭证,即可在剧院周边几家不同档次的酒店享受优惠房价。

    早在今年3月19日“秀色可餐”2019演出季发布会上,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便提出新理念“走进剧院如同饭食饮水,是生活的必需品”。此番将一系列“生活必需品”提供给观众,期待呈现的不仅是舞台上的戏剧盛宴,更有贴心和优质的观演体验,让观众们与剧院、和舞台产生更强烈的共鸣与联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