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倡导科学养生 健康科普类栏目《名医话养生》创制升级

上海热线 2019-09-02 08:38:10

    上海热线讯 日前,国内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宣布。8月30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举办健康科普栏目《名医话养生》开播仪式随之举行。这档有着20年历史的品牌节目经过改版升级,将于近期每周一至周五晚17点档登录东方卫视,宣传科学养生,助推健康中国。活动现场,各界领导与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节目的开播仪式。

    创制沉淀二十载 “荧屏医生”老字号

    《名医话养生》节目脱胎于上海新闻综合频道的知名健康科普栏目《名医大会诊》。《名医大会诊》创办于1998年,是上海最早的健康栏目,在受众中有着良好口碑。二十年来专注于健康科普,为大众预防保健、治未病提供专业知识,曾荣获201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23届“星光奖”电视科普节目大奖、2015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传媒一等奖等奖项。

图:海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

    与观众同行二十载,《名医话养生》将在新的十年征程的开始,全新升级创制,呈现权威性、创新性、服务性三大特色,开启全新的“健康之旅”。海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表示,“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使得‘健康关口’能够前移,为健康上海行动做贡献,为2030健康中国做贡献。”

    《名医话养生》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三个升级。

    “模式”升级。《名医话养生》将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将养生节目做得更接地气。将用纪实手法呈现百姓的真实病例,通过名医问诊的真实记录,拉近节目与老百姓的距离,使节目更有温度、更有营养。养生新知,必须是“真”知。节目突出“真实病例、真实问诊、真实记录”,力求在养生节目中树立新标杆。

    “互动”升级。为了进一步贴近现实生活,丰富内涵。《名医话养生》将会融入更多线上线下互动、向观众提供多元的养生建议,呈现实用的健康宝典。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名医话养生》旨在多渠道多样态地传播健康理念,让内容更好“落地”,让健康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优质品牌节目为“健康中国”助力。

    “专业”升级。节目将在20年创制积淀下,邀请全国三甲医院的知名院士、名老中医、学科带头人等医学嘉宾参与节目,并成立名医专家组作为科普顾问。栏目组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成立了由12位院士、院长、名中医、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专家团为节目把关,保证节目的科学性。节目邀请的医学嘉宾,也是专业领域名副其实的“名医”,货真价实,给普通观众吃了定心丸。同时,医学前沿科技、中医现代化科研成果在节目中也将得到多样化呈现。

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在开播仪式上提到,“上海卫生健康系统将充分发挥上海卫生医疗资源雄厚的优势,与东方卫视密切合作,努力使我们节目的受众越来越广泛,影响力越来越大,将节目打造成解读健康政策、传播健康知识、弘扬医学人文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节目品牌。”

图: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

    守正创新再出发 东方卫视2019版面添新军

    2019年开年以来,东方卫视以“守正创新再出发”为核心理念,以“新时代新面貌”为主基调,新闻、文化综艺、影视三驾马车驱动,大力推进版面优化和节目创新。周间版面打造“920公益文化节目播出带”,推出了《诗书画》《这就是中国》《人间世》《闪亮的名字》《我们在行动》《巡逻现场实录2018》等一系列高品质文化节目。聚焦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公益、老年化价值观等热门社会话题,聚焦人民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让内容有情怀、有温度、有营养。

    精准扶贫公益综艺节目《我们在行动》,嘉宾全部“零片酬”参与;大型纪实寻访节目《闪亮的名字》连续推出两季,收视同时段节目类第一;关注认知障碍的纪录观察类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闯入省级卫视930节目带周间Top5;《这就是中国》激励年轻一代对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话语产生共鸣;文化传扬综艺节目《喝彩中华2》让传统文化在当下焕发新生机;《闪亮的名字》《这就是中国》获得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巡逻现场实录》升级版《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也将于12月播出。

    2019年是东方卫视开台上星的第21年,承改革开放40周年,又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两个重要节点,东方卫视的再出发,别具一番意义。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表示,《名医话养生》“代表东方卫视在节目创制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始终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新方向,始终坚持在品质化和专业化方面寻找突破的匠心精神。节目将弘扬上海医务工作者敬业务实的从业精神,更好地宣传上海医疗战线取得的成果,更好地发挥上海医疗资源的辐射效应,服务全国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期待,树立上海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城市形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