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用文学沟通心灵 沪上专家齐聚张炜作品学术研讨会

上海热线 2019-09-15 16:50:39

    上海热线讯,文学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也是文明和文化的缩影。近日,为期三天的张炜作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上海交大论坛在沪召开,"中国当代作家实力榜"上位居前20的作家张炜亲临论坛,分享了其文艺创作理念与历程,国内外学者及译者将济济一堂,交流其学术研究和翻译实践的心得与新知。

    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杰出代表,张炜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年,为国内外读者奉献了《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十余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荣获了包括茅盾文学奖在内的诸多奖项。张炜作品中充满诗意的文字,彰显出他对历史与现实的理性思考,表现了其独特的文学创作思想和艺术风格,引起了国内外学界和译界对其作品的广泛关注。

    论坛上,来自中文界的专家学者就张炜的文学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认为,张炜的小说风格堪称一以贯之,其对汉语语言的坚韧守护,也是对中国伟大文学传统的坚定拥抱;它貌似传统,却充满了应时应事之宜,内容与形式、机巧与风格水乳交融,是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

    专家们普遍认为:张炜的思想和创作与现实构成了一种错位的关系,他不在潮流之中,或率先,或滞后,但他的作品因此具有了先锋意义;其历史小说极力抗拒秉持正史和虚化历史的两级倾向,挖掘和尊重原型历史,以史融诗,以诗证史,并积极融入理性的中西文化发展的文明史观,开拓了历史小说创作的新维度。

    还有学者称,张炜的作品风格有鲜明的个人烙印,具有"散文化"特征,将作者的态度、思索和语气赋予其笔下人物,用一种精神旨归统领整部作品。这样的写作手法与莫言或贾平凹等作家都形成了反差,也凸显了张炜作品的浪漫主义内核。

    一些观点还认为,"张炜的小说不是通过这种现实叙事来完成小说制造的,他把非文明化的自然、超越人的意志的自然和在自然中调和自我的人物并置于一处。把在人的世界中顺应着制度、地位和欲望的人的辛酸的生活和在人的生活之外虽然孤独但明亮而健康的生活并列到了一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