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港台娱乐新闻

分享
新歌发售2小时破千万,周杰伦商业王国大起底
娱乐频道

周杰伦新歌发售2小时破千万 商业王国大起底

Tech星球 2019-09-17 10:07:01

  音乐商业的版图

  毫无疑问,周杰伦是一代人青春的集体记忆,放在商业语境下,这意味着庞大的粉丝基数,也是一个具有强劲市场消费力的大IP。

  出道19年,在音乐商业化的道路上,周杰伦几乎经历了所有阶段。

  随着版权的推进,在拥有版权的QQ音乐、酷狗音乐等APP上,周杰伦的歌曲被加上了VIP标识,非付费用户只能试听60秒。要完整收听或下载,要充值、开通绿钻会员。这些都会为平台和周杰伦带来营收。

新歌发售2小时破千万,周杰伦商业王国大起底

  周杰伦、方文山联袂加盟爱尚传媒《中国好诗歌》

  要知道,在2018年初,尽管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共享了99%的曲库,但其实腾讯音乐的核心关键曲库,大多留在了不授权的1%的范围内。周杰伦歌曲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周杰伦的歌曲能为平台带来15%以上的DAU。

  这样来看,周杰伦发布新单曲直接导致音乐平台服务器崩溃就不难理解。尤其是,方文山与周杰伦再次联袂、五月天主唱阿信合唱加持下,新曲《说好不哭》一时间刷爆社交平台。

  周杰伦音乐版权收入,是其商业路径中的关键一环,但除售卖专辑外,周杰伦也在尝试进行IP剧。

  2018年8月,周杰伦和方文山宣布加盟爱尚传媒,周杰伦出任“最强创意顾问”,其歌曲《蒲公英的约定》、《三年二班》则被改编为音乐IP剧,周杰伦与方文山均会参与IP开发。

  事实上,早在2017年,周杰伦歌曲《爱在西元前》就已被敲定下,成为国内首个音乐IP动画化作品。这些尝试背后在探索的,其实是一条音乐IP授权做电视剧、漫画、动画的新商业化之路。

  在更早之前,周杰伦依靠音乐做商业化内容还相对较为传统。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周杰伦和方文山、杨峻荣耗资500万元,共同创办了杰威尔音乐公司,现签约有杨瑞代、袁咏琳、浪花兄弟等艺人。

  周杰伦的商业版图,还较早涉足了线下业态,2011年,曾投资DejaVu音乐魔术餐厅,之后甚至还开过KTV。

  2012年初,周杰伦再出大手笔,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投资3000多万在西安开了一家以自己的特有符号“范特西”命名的KTV,名字为“真爱范特西”。当时的报道显示,这家KTV品牌归属于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名下,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西安真爱持股85%,周杰伦持股15%。

新歌发售2小时破千万,周杰伦商业王国大起底

  从这些年周杰伦在商业领域的探索来看,无论是从传统的开一家经纪公司,到音乐餐厅、KTV,还是尝试做IP授权等,他一直在扩张传统音乐营收之外的商业领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