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历时一百多天 这个特别的合唱团终于成团了

上海热线 2019-10-02 08:29:39

上海热线讯 “七十个人献礼七十周年”。上海都市频道原创音乐节目《梦想齐声唱》用一百多天的时间寻找唱响献礼之歌的七十分之一,通过情怀和唱功的双重考量,集结来自各行各业、社会各界的普通人,一起用歌声为祖国献上祝福。歌声里,有故事,有记忆,有梦想,登上这个舞台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从服务广大乘客的公交车售票员,到为国争光的女排国手,他们的歌声和故事里,有与祖国发展共振的记忆,也有让人产生强烈共鸣的幸福感。

《梦想齐声唱》70人合唱团成团,大合唱为祖国生日献礼

把记忆唱给你听

《梦想齐声唱》节目有着浓浓的情怀,这种情怀,是在祖国发展和普通人成长、生活的共振中产生的,既有时代性,又有亲切感。对于用rap的形式传播上海本土文化的年轻人八舌君来说,情怀是身份证号开头“310102”承载的、写进歌词的老城区记忆;在梅龙镇大厨段勇看来,情怀是未曾实现的歌手梦里的90年代流行金曲。《梦想齐声唱》的舞台上,每个人的记忆和情怀,都与时代有着强关联。

图:公交车售票员母女张国华、朱烨

“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张国华80年代时曾是一名“巨龙车”的售票员,这句提示语她曾无数次讲给乘客听。如今她已经退休,观众依然能从她温柔的声音中感受到当年对乘客的耐心。在妈妈的影响下,女儿她朱烨也成了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张国华从曾经工作用的小挎包里拿出几件“法宝”:进站时提示安全的慢字旗、检票的票夹、零钱包好的三角包,细节中是满满的时代记忆。其中小小的三角包虽然看着不起眼,但叠三角包可是当年售票员们的必修课,张国华也专门拜师学过,叠得又快又好,就是为了在上车时可以迅速给乘客找零。到了女儿朱烨这一代,三角包已经更为便捷的公交卡取代,虽然没能掌握这项巧手技能,“公交二代”的细心和耐心却一点都没变。专门跑机场线的朱烨需要面对的是从各地来到上海的游客,她不仅熟知主要景点的交通路线,并且专门在车上准备了各种旅行提示资料,还自备彩色绑绳给乘客的行李做好标记以防拿错。当母女俩在台上一起合唱《让我轻轻的告诉你》时,唱出的是两代人间的传承,也唱出了一份见证上海公共交通变迁、亲历城市高速发展的自豪。

在《梦想齐声唱》节目中,歌声也承载着不少人的情怀,选手们演唱的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和时代金曲,人人都会唱的《大海啊故乡》、带有时代印记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充满自豪感的《我爱祖国的蓝天》等歌曲都在节目中唱响。据悉,节目在复赛阶段还将推出“春晚金曲”和“影视金曲”的主题策划,更多的关于歌声的记忆即将解锁。

把骄傲唱给你听

来到《梦想齐声唱》的,还有很多祖国发展重大成就的亲历者。国际赛事中的优异成绩、领先世界的超级工程,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很多人的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来自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的总结构师汪大绥在节目中讲述了他和上海多个地标建筑的不解之缘,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浦东国际机场等建筑的落成,都有他和团队不懈攻坚付出的努力。前中国女排主攻手、被誉为亚洲女排“第一重炮手”的李国君也登上舞台,淡然又骄傲的讲述了曾经的训练和比赛经历,通过她的故事,观众可以感受到,一代代运动员如何用汗水浇灌出令人振奋的“女排精神”。

图:“亚洲第一重炮手”李国君训练照

从上海女排走出的李国君曾从“铁榔头”郎平手中接过国家队“主攻手”的重任。在国家队期间,她的成绩可谓十分辉煌,获得1988年奥运会女排铜牌,1990年亚运会女排冠军,被誉为亚洲女排“第一重炮手”。 据她说,当时她击球的力度有一百二十斤左右。李国君无论是在上海队还是在国家队,都找机会和男排队员一起训练,不仅练出了力度,连鱼跃这种只有男排会的技能,她也学会了,救球的时候能跃出2米远。为了学会这些技能,李国君承受的伤痛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击球让手指扭伤成了直角,她就自己把手指扳回来咬牙继续练;练习鱼跃时身体重重地砸在地上,皮肤甚至都会擦伤到鲜血淋漓的程度。虽然无比辛苦,但一次次高高飘扬的国旗记住了她的不懈拼搏。一想到曾经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绩,李国君说:“如今我走进上海队、国家队的训练场,坐在球场边想起往事,我都会流泪。”

图:李国君参加《梦想齐声唱》

“我是上海为中国女排培养的队员,这个舞台我当仁不让得要来了!”李国君带着曾经为国争光的骄傲登上《梦想齐声唱》的舞台。“高大上”的建设成就让国人自信地挺直腰杆。《梦想齐声唱》则选择了另一个角度来解读这些成就,那就是聚焦像李国君、汪大绥这样的幕后贡献者,让观众从这些平凡又不凡的人身上,看到每项成就背后的汗水和热血。这种“接地气”的视角更是加深了观众的共鸣,对祖国的骄傲和自豪、对贡献者付出的尊重和感动,直接对撞产生巨大的感染力,让每个人对于祖国的热爱变得具体可感。“高大上”和“接地气”结合,《梦想齐声唱》用小切口展现出别样的深度。

把未来唱给你听

《梦想齐声唱》传递给观众另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生机勃勃的希望。选手的歌声不仅讲述了过往的故事,还充满了对于个人未来、梦想和祖国发展的期待。退役的李国君投身教育,2015年成为了上海进才中学的副校长,她现在的梦想,就是培养自己的学生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在舞台上载歌载舞的五个藏族年轻人来上海不到一年,就开始组建自己的乐队,他们希望用歌声传递更多的爱和美好。由残疾人组成的合唱团自信登台,经过苦练,他们的水平可以和专业歌手媲美,在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接纳他们。一位曾精神障碍的选手称,在参加节目后,他在街上被人认出,这是第一次主动有人和他搭话。

图:藏族选手组合

《梦想齐声唱》把视角放的很低,将话筒交给大众,用心去聆听每个普通人与祖国相伴成长的故事,用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生动诠释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70人献礼70周年,唱出新时代、新生活,也向每一个守在岗位上、为建设祖国做出贡献的建设者们致敬,也正是通过普通人的真挚歌唱,才让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大情怀真正落地。

谁能够唱响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歌?《梦想齐声唱》给出的答案,是每一个热爱这片土地的普通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