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沪剧院全新原创大剧《一号机密》艺术节首演

上海热线 2019-10-13 18:12:00

    上海热线讯,记者日前获悉,在第21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原创大型沪剧《一号机密》将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委约剧目之一,于10月23日晚19:15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该剧也是继《红灯记》《芦荡火种》《星星之火》等一批"红色传家宝"之后,上海沪剧院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而新晋创作的新晋之作。

    该剧以1931年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保护党的"一号机密",不畏牺牲,忍辱负重,长期与敌人斡旋斗争,最终成功保护"一号机密"并将其完整交给党的故事。谨以此剧致敬无数为革命前赴后继、献出宝贵生命的优秀共产党人。"一号机密"是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早期革命历史的珍贵文库,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艰苦卓绝的斗争,也是属于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一号机密》由李莉、黄嬿编剧,王青导演,汝金山作曲、伊天夫任舞美设计,朱俭、王丽君、居峰、丁叶波、金世杰、朱麟飞、吴嘉倩等沪剧院优秀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沪语训练营学员王子涵也参演其中。

    朱俭在剧中饰演的陈达炜是一位表面看似文弱的"懦夫",但实则内心强大而理性。在面对丧妻之痛,面对生活的清贫,面对韩慧苓的不理解,他始终坚守当初对组织的誓言,誓死守护"一号机密"。

    王丽君饰演的韩慧芳、韩慧苓则是双胞胎姊妹,一个沉稳冷静,一个活泼外向,王丽君将两个人物的性格反差演绎的十分鲜明。而在第七场中,她又化装成一个年老妈妈,满头白发、唱起了沪剧老艺人小筱月珍的"刚腔"。多种造型、多种性格集中在同一出戏里,也让王丽君过足戏瘾。

    除了男女主人公,小红的扮演者是沪语训练营的学员王子涵,天真纯净的她为戏增添了很多感人的点。此外,丁叶波饰演的赵强、金世杰饰演的张卫、居峰饰演的贾宗、朱麟飞饰演的姜艳、吴嘉倩饰演的王太太和伊娃夫人都看点十足。

    舞美方面,舞台将以上海老建筑的剪影为大背景,打造一个虚拟、灵动的空间,让演员真正成为主体。在音乐上,也将融入老上海音乐元素和传统沪剧曲调,在烘托时代背景时,旋律上突出紧张感和压抑感,但在表达人物内心时,又不失沪剧音乐的抒情和细腻。唱腔更以塑造人物内心情感为前提,在保留沪剧传统的唱腔特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据悉,《一号机密》首演之后,还将走进基层社区、走进高校,并听取领导专家意见,对这部戏进一步修改提高。在边演边改的路上,争取以最好的面貌献礼建党百年。

    与此同时,院长茅善玉还透露,沪剧院还计划打造新另一部由著名编剧何冀平老师担任编剧红色题材作品《承诺》(暂名)。"以上两部都是为剧院中年演员打造的作品,我们希望每一代演员都有自己常演常新的剧目。因此沪剧院还计划复排《王孝和》和《江姐》,分别由2006届和2013届的青年演员担当主演,让青年演员通过演绎这些作品,铭记历史,从中汲取养料,净化自己的心灵",茅善玉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