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艺术天空启幕 红色经典“引燃”音乐草坪

上海热线 2019-10-17 10:09:17

    上海热线讯,10月16日晚,秋意正浓的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响起了《红旗颂》宏伟庄严的旋律,由上海歌剧院一级指挥林友声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带来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专场音乐会,用一首首观众耳熟能详的歌曲,拉开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的帷幕,带引现场近千名市民在铿锵激昂的乐曲声中,共同追忆一段段峥嵘岁月。乐声歌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开篇《红旗颂》序曲的余韵中,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一连献上了十余首红色经典作品。管弦乐《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明亮的曲调、优美的旋律,向观众重现了当年红军长征胜利抵达陕北时,正逢满山的山丹丹花开的壮丽情景。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选段则通过充满激情的现场演奏,展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海南岛,从恶霸南霸天府中逃出来的丫鬟琼花,在红军党代表洪常青的帮助下,从一名农村姑娘成长为一位胸怀共产主义信念的娘子军战士的历程,欢快而又气势磅礴的旋律,向观众们传递着永远“向前进”的精神力量。此后,管弦乐《北京喜讯到边寨》等经典作品则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沉浸于音乐之中的观众,或挥舞双手,或轻声哼唱,每到乐曲之间,现场总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当晚,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还登台献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跟你走》两首作品,他用高亢激昂的歌声,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赤诚之爱;女高音歌唱家周琛则为观众带来了《红梅赞》和《我爱你中国》,她不仅用歌声塑造了革命志士英勇无畏的形象,还为观众描绘了一幅幅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画卷。音乐会最后,两位歌唱家联袂登台,献上了男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响起,现场观众也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台上台下同唱一首歌,为当晚的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核心板块,“艺术天空”今年将继续秉承“好节目集中、好节目惠民”的办节理念,为市民献上48台、98场中外优秀演出。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与黄浦区人民政府联手打造的“艺术天空”上海城市草坪天天演项目,创办至今已在广大市民中获得良好口碑,成为艺术天空的品牌标志。10月16日至11月4日期间,除了呈现“国之经典”的音乐作品外,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还将迎来俄罗斯国立远东歌舞团、意大利金牌萨克斯四重奏、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拉脱维亚广播合唱团等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优秀演出团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还将与大世界联动,在10月27日同时上演“世界风•12小时特别活动”。届时,网红挪威极地冰乐团、克罗地亚大提琴家安娜以及卡洛斯•伊格纳西奥•萨巴莱塔和米歇尔•克拉维洛两位世界级魔术大师将为观众带来全天候不间断的精品音乐会与魔术展演,让市民在艺术中欢度惬意周末。

    此外,演出期间“艺术天空”还将陆续给市民呈现一批讴歌伟大时代、聚焦革命历史的“红色经典”佳作。其中包括即将在上海文化广场、大宁剧院以及虹桥艺术中心等分会场上演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民族舞剧《骑兵》,作品以舞剧的艺术形式向观众阐述了峥嵘岁月里英勇善战的草原骁骑为新中国诞生作出的突出贡献;把新中国七次大阅兵作为纵贯线的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话剧《大国工匠》,故事将一机集团兵工人的工作生活为原型,描摹了大国工匠们强烈的工匠精神和家国情怀;由宁波市话剧团带来的话剧《大江东去》 等优秀剧目,也将在“艺术天空”的舞台上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据悉,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还特别邀请到刚刚参与过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安塞腰鼓表演队,在上海大世界及中山公园两个场地,通过锣鼓喧天、热烈欢腾的陕北民间艺术,向观众展现来自黄土高坡的不俗魅力;由上海歌剧院舞剧团、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等优秀舞蹈团队共同打造的传承创新——上海经典舞剧集锦,也将在城市草坪、中山公园及远郊社区的舞台上展现“上海经典”的魅力。

    10月18日至20日举办的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中,观众将欣赏到著名女高音安吉拉•乔治乌与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音乐会、柏林广播合唱团音乐会以及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音乐会等精湛演出。届时,市民可以在户外感受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勃拉姆斯《命运之歌》《五首歌曲》、乔纳森•多佛《年华流逝》等经典音乐作品的魅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