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娱乐频道

2019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揭晓 88首作品获奖

上海热线 2019-10-20 00:55:33

    上海热线讯,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以及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联合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博闻研微网络文化工作室承办的2019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正式发布评选结果。88首作品从2.6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特等和一、二、三等奖,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获奖作品诗集。

    "我是春天里出生的绿皮野兽 在秋夜里悄悄吞下十瓣月亮"……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高龙以一首两行24个字的《桔子》摘得本次短诗大赛新诗第一名,作家网编辑、诗人、作家安琪说:"以桔子的口吻自述,绿皮,是桔子的外表,十瓣月亮是桔子的内囊,时间跨度从春到秋,是桔子成熟的过程。本是植物的桔子,以兽自居,又何尝不可。动植物本是人类的规定,并未获得它们的认可。作者有一颗童心和叛逆心,有调皮和饱满的想象力,短短两行,刷新了陈旧的一个词、一个物, '桔子',以后我看到桔子,就会喊它,绿皮野兽。"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诗人臧棣点评说:"这首诗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对惯常的意象和逻辑的快速反转。类型方面,看题目,我们以为它会像'咏物诗'方向发展,但它却迅速以果断的语气转入独白体的戏剧高调。在审美张力方面,诗人巧妙地借用了植物和动物之间的角色转换所可能引发的奇异的感受,将温柔可爱的植物'桔子'表白成一头'绿色野兽'。这逻辑的背后,是静态的果实对人们习惯性的认知的一种反抗,它犹如一种训诫:请不要被表象误导,而要从表面的观感中汲取新的意识的突破。'十瓣月亮'的意象也很出人意表。那个动词'吞下'也用得准确有力,它几乎是重演了人们在吃掉桔子时所忽略的一个场面。"

    本届短诗大赛自2019年4月9日正式启动, 5月31日截止征稿。历经53天,共计收到来自全球1785所高校的26561封投稿作品,日均来稿逾500首,有10首以上作品参赛的高校超过500所,阅读量高达1.3亿。中国大陆投稿量排在前十位的高校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 四川大学、 湖南大学、 南京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武汉大学、 西南大学、 中南大学。

    据悉,88首获奖作品中,新诗作品55首,旧体诗作品33首。其中,新诗一等奖2首、二等奖6首、三等奖10首、佳作奖3首名。旧体诗特等奖1首、一等奖2首、二等奖3首、三等奖6首、佳作奖21首。新诗桂冠由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高龙和来自中南大学的黄雨陶共同摘得,北京师范大学的洛柏森摘得旧体诗桂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