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复古船趴"跨界"文旅行业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即将“靠岸”上海

上海热线讯 2019-11-06 17:24:19

    上海热线讯11月5日下午,随着船员嘹亮的哨声吹响,黄浦江畔的“快乐船长8号”游船载着近200位身着英伦复古装扮的宾客缓缓启航,船上正在进行的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大戏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一场以泰坦尼克号为主题的沉浸式复古船趴也掀开其神秘面纱,历史档案馆、复古服装沙龙、船上市集、纪录片放映室……为宾客们揭晓这艘沉睡海底的大船背后的动人故事。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由莫利·耶斯顿(Maury Yeston)词曲,彼得·斯通(Peter Stone)编剧,于1997年首演于百老汇。该剧曾赢得同年托尼奖提名的全部5个奖项,包括最佳音乐剧和最佳音乐。2018年,该剧的全新制作从历史上泰坦尼克号的启航地英国南安普顿开启国际巡演,并将于2019年11月27日–12月1日“靠岸”上海连演7场,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19年末大戏拉开序幕。

    据悉,此次别出心裁地将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的新闻发布会搬到船上举行,不仅与这部即将在上海“靠岸”的年末大戏遥相呼应,更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与携程集团对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初尝试。

    不为复制电影 只为捕捉历史

    1912年4月15日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是人类史上最著名的船难之一。1985年,泰坦尼克号的残骸在海底被发现,词曲作者莫利·耶斯顿受此激发开始构思以此为主题的音乐剧。1997年,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和同名电影作品于同一年问世,并横扫1997年托尼奖,赢得了获得提名的最佳音乐剧、最佳音乐、最佳剧本、最佳舞美、最佳编曲等全部5个奖项。该剧的原声专辑也获得了格莱美奖的提名。《泰坦尼克号》在百老汇连演804场,而在之后的20年里,该剧在全球范围出现了几百个专业和业余的制作版本,成为了全美和国际音乐剧界的一部重要作品。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改编自真实事件和人物,与电影不同的是,没有任何虚构人物,从锅炉房的工人到一等舱的乘务员、从倾家荡产才换来三等舱船票的逐梦新移民到维多利亚时期世界上最富有的商人,它以一场精彩纷呈的群像剧捕捉真实历史,聚焦每一个大小人物的故事,将目光投向126个当时船上不同阶层的乘客和船员们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

    在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多年后,它的故事依然有着现实意义。它宏大的叙事包含了人类的勇敢、懦弱和人性的集合,并且表现了人类在绝境下依然不屈不挠的精神。故事的核心并非是悲剧本身,而是船上的人物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游轮撞上冰山之前,乘客们都在过着自己的人生,而在船下沉的那一刻,当时英国严格的社会等级结构却随之土崩瓦解,所有的梦想也同时破碎。主创们在音乐剧中安排的每一个角色都曾真实登上过泰坦尼克号,以致敬那艘船上所有勇敢的灵魂。

    年末大戏开幕在即 主创演员与观众共同“登船”

    11月5日下午,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发布会在携程集团旗下的“快乐船长8号”游船上举行,导演汤姆·萨瑟兰(Thom Southerland)、制作人达尼埃尔·塔伦托(Danielle Tarento)以及约翰·艾迪森(John Addison)、马修·麦克唐纳(Matthew McDonald)、艾玛·哈罗德(Emma Harrold)等三位演员提前抵沪,与现场媒体、嘉宾、观众共同登船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饰演泰坦尼克号锅炉工弗雷德里克·巴雷特(Frederick Barrett)的约翰·艾迪森(John Addison)首先登场演唱《巴雷特之歌(Barrett’s Song)》,歌曲中,巴雷特虽然心中质疑船主和船长对于新船首航提速的决定,但作为锅炉工的底层身份只能执行上层的命令,为泰坦尼克号的悲剧结局埋下了一个伏笔。

    而马修·麦克唐纳(Matthew McDonald)与艾玛·哈罗德(Emma Harrold)则饰演了一对情侣查尔斯·克拉克(Charles Clarke)和卡洛琳·内维尔(Lady Caroline Neville)。查尔斯要前往美国当一名记者,卡洛琳陪伴他一同前往。两人出身于不同的阶层,出身富裕家庭的卡洛琳的父亲反对他们订婚,所以两人决定搭乘泰坦尼克号私奔到美国。在这首《执子之手(I Give You My Hand)》中,两人互诉衷肠,誓将携手共度余生。

    在发布会上,本次巡演版导演汤姆·萨瑟兰和制作人达尼埃尔·塔伦托也对该剧进行了介绍,他们认为,这部剧突破了音乐剧的可能性,将泰坦尼克号和人性联系起来,让这个看似陈旧而悲伤的故事触手可及,堪称百老汇音乐剧的奇迹。

    本次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由泓洋国际负责亚洲经纪及巡演管理,将于11月12日开启中国大陆巡演,并于11月27日开始上海站首演。作为文化广场2019年末大戏的开幕作品,这艘“大船”承载着特殊的意义。年末大戏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也是每年冬天音乐剧迷们翘首以盼的盛宴。过去八年来,《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剧院魅影》、《伊丽莎白》、《战马》、《莫扎特》、《摇滚莫扎特》、《卡门·古巴》等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重磅大戏轮番上演,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国际化的高水准演出,引发申城的音乐剧热潮。除《泰坦尼克号》以外,今年的年末大戏还将迎来《玛蒂尔达》和《追梦女郎》等两部风格迥异的优秀英美音乐剧作品,将共同通过舞台上的演绎,探讨精神世界中更内核的价值。

    复古船趴浦江上演 文旅结合打造沉浸体验

    发布会之外,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更是在船上倾情打造了“泰坦尼克号主题复古船趴”,邀请观众们共同登船,参与复古服装沙龙、知识竞赛、纪录片放映、下午茶以及船上市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近距离了解更多与泰坦尼克号相关的故事,获得一份独家的沉浸式体验。据悉,该体验活动一经公布就引发热烈关注,近百个名额在短短两小时内全部售完。

    今年以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在“打破四面墙”与观众互动体验上不断自我突破,从2019“秀色可餐”演出季发布会,将声光电与美食一起搬上舞台,到7月初携男版《天鹅湖》“飞入”繁华商圈举办新闻发布会,并打造“全城找鹅”合影大赛,引发线上线下参与热潮;再到长达8小时的《静静的顿河》提供餐食、出租车等360度全方位式服务的观剧体验;而此次的复古船趴体验活动,也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携手携程集团对于文旅融合走出的第一步。得益于剧目主题与旅游项目的完美契合,打破剧院的地缘限制,将上海特色旅游项目浦江游览与音乐剧剧目的发布有机融合,让文化之水汇入浦江,让双方品牌更生动立体。未来,双方也将继续开拓更多文旅融合的创新模式,彼此助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