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10个展厅20组作品!"杨诘苍:三魂七魄"展开幕

上海热线 2019-11-07 00:12:58

    上海热线讯,昨天(11月6日),"杨诘苍:三魂七魄"展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包括来自艺术家不同创作时期的2组装置、4组影像和14组绘画及书写性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十个展厅展现,各自聚焦了不同的主题,如自我升华、生死、残缺美、记忆、姿态、权利与和谐等,展现了杨诘苍创作生涯和艺术个性的多个方面,也对当下世界提供了主流之外的另类视角和态度。

▲展览现场

▲作品三魂七魄

    其中,"三魂七魄"出自艺术家在该展览中呈现的最具代表性的书写作品,旨在描述道家理念中关于人类灵魂本质的探索,也影射出艺术家所珍视的普世性及其在创作过程中贯穿的两个基本概念:毛笔运用的功能性及精神价值的强调。作品"千层墨"则与墙面保持几十公分的距离,黑色的方块形体呈现了艺术家对于传统与当代,时间与空间的认识。

▲千层墨

    作品"复数十字"(2014)、"生命线1"和"生命线2"(1999)、"跑"(2014)属于同一创作阶段,展现了艺术家苍劲有力的书写线条、简练的语言,以及分层与重叠的图像。当然,这些抽象作品也是对当代现实的评论。

▲复数十字

    在作品"十一日谈"(2011-2018)与"比天堂奇妙"系列(2009)创作中,杨诘苍则使用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技巧,他重拾绢本工笔重彩画法——写实技巧中的墨线与颜色在丝绢上的层叠应用。这两个系列作品都描绘着一种世间宏图,艺术家通过作品展现了一对对形式各异个体的互动交流,包括充满新鲜和好奇的初识、快乐的交流和欢愉的交配。界限、差异和偏见在这里毫无踪影,而平等的互动、关怀和爱则无处不在。伴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冲突与危机的增加,杨诘苍描绘出感官体验的天堂与平等沟通行为的乌托邦。

▲比天堂奇妙

    "我仍然记得"(1997-2019)是展览中最为近期的作品。此巨幅十八屏书写性作品含括了杨诘苍生活中认识过并仍记得的人的名字,由他朗读这些名字的声音成了这一书写性作品的组成部分。作品中运用的书写风格是杨诘苍的习惯手法,他称之为"暗书"。与他的其它书写性作品相同,意图通过"败笔",也就是书法中的错误来进行创作。

▲我仍然记得

    “人人都是齐白石”(2017-2019)是杨诘苍在过去两年中发起的教育项目。该作品以模拟真实教室的状态展开。参与该内容的人不需具备绘画基础知识与理论,只要你坐得住,拿起毛笔,对范本创作即可,一如“芥子园画谱”内容。许多富有盛名的艺术家如齐白石,学习绘画时都是从毛笔的训练开始。展览中与杨诘苍作品一起互动的还有许多孩童创作的写写画画。

▲人人都是齐白石

▲现场写写画画

    此次展览中还包括影像类作品"㖨柒(Lohkchat)"(2003)、"达芬奇的风景"(2009)以及"六二禅"(2018)。影像的内容作为杨诘苍绘画作品的延展,是一种简明扼要并准确的记录创作想法与灵感的方式。用杨诘苍的话来说:"影像就是我的旅途速写"。

    其中,作品"达•芬奇的风景"拍摄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展示杨诘苍以达•芬奇家乡为背景对着摄像机射箭的行为。影像构图近似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随着箭发射每一击时摄像机产生的震动,画面也随之颤抖直至下次发射前的片刻静止。观众面对艺术家的行动,任何角度都在目的之中。画面中对于美的表达基于每一个艺术家需以自身行为重新定义的平衡中的不稳定性。

▲达•芬奇的风景

    策展人表示,杨诘苍一直在追求务实的精神性,它倚存于此时此刻,与中国文人文化中一种显而易见的沉思与自我陶冶相似,并影响着全球事件中所发生的参与行为本身。而展览中呈现的许多其他作品也阐述了在常规审美制度与平静表面下产生的复合的叙事语境或强烈的言论及观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持续展出至2020年2月9日(每周一闭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部分作品展示

▲部分作品展示

▲部分作品展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