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龚天鹏第十一交响曲《潮》将在上海举行世界首演

上海热线 2019-11-12 14:24:45

上海热线讯 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由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第十一交响曲《潮》将于2019年11月13日世界首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受邀担任文学策划,著名指挥家、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执棒献演。

《潮》是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全新创作的大型交响作品,他的第59号作品,也是他的第11部交响曲。作品一如既往地洋溢着他的充沛激情,横溢才华。既有晚期浪漫主义的磅礴气势宏伟结构,又不乏委婉动听的诗化旋律,同时广泛借鉴了现代的音色音响和技法。

全曲以“潮”为核心意象,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借助乐音大写意地隐喻、勾勒了当代中国在美好理想的驱动,不畏千难万险,意气风发奔向未来的历史进程,抒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精神气质。

全曲共分听潮、赶潮、弄潮、梦潮四个乐章,蕴含了抗争、建设、改革和未来四个庄严的主题。龚天鹏表示,选择以“潮”为标题,用音乐从上海的视角回忆共和国的70年。潮水是时代变革的象征,感染着人们内心汹涌般的家国情怀。

这不是龚天鹏第一次参与艺术节。2017年10月20日,年仅25岁的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带着他的第九交响曲——交响合唱《启航》,拉开了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帷幕。龚天鹏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缘分”也从这里开始,《潮》的诞生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龚天鹏选择以“潮”为标题,用音乐从上海的视角回忆共和国的70年。潮水是时代变革的象征,感染着人们内心汹涌般的家国情怀。音乐以上海文化特色为基调和世界人文交融为格局,通过正统磅礴的风格、深情浪漫的旋律、深入浅出的配器和海纳百川的语汇而为听众带去新的惊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