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门资讯

分享

刨子,锯子,钻子…华师大举办中国营造匠艺展

上海热线 2019-11-13 22:40:41

    上海热线讯,今日中国如何有效开展劳育?传统中国的劳动教育实践又是何种景象?11月13日,"习技营国:中国近世营造匠人的教育图景"教育影像展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开幕,展览选取了中国古代营造匠人群体作为样本,为观众深入呈现中国古代营造的特点、中国古代营造匠艺的构成以及中国古代营造匠人的教育。

    刨子、锯子、钻子……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展了各种木工工具和制品,还有师傅当场演示刨木技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营造工艺之美。

    据了解,本次展览通过围绕主题的参与式制作活动、主题沙龙、影像展示、情景再现和图文结合等方式,立体鲜活地展示与挖掘传统中国匠艺体系丰富的知识世界、精神世界,打造一个多元的展览活动,旨在展示中国传统"营造匠艺"是如何构成一个复杂的"知识-技艺"体系,反映心传、文授、口述、实参构成的营造匠人学习方式与图景,形象地展现传统营造匠人学习过程与生涯。

    同时,为了更深入地呈现中国古代营造与中国传统营造匠人教育的面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还拍摄了展览同名纪录片和知名古建专家阮仪三教授以及今日依然活跃在建筑营造一线的传统营造匠人的视频访谈。此外,展览还为观众准备了鲁班锁和斗栱搭建的互动游戏,并为观众准备了展览特制藏书票。

    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博物馆馆长孙真荣表示,以鲁班为代表的古代劳动人民创造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我们在生活中劳动的过程也是一种习技的过程,这也是弘扬劳动精神,强调劳动教育的目的。

    而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鞠玉翠教授也指出,古代营造匠人离如今的孩子有一定距离,这次展览给了观众一种切身的体验,这种体验感在劳动教育、五育并举中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本次展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共同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协办。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1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