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云归!30幅王利丰纸本作品亮相M50胡润艺术荟

上海热线 2019-11-22 14:44:15

    上海热线讯,近日,以文征明手书"云归"为主题的《云归——王利丰纸本作品展》在M50胡润艺术荟艺术空间开展。展出的30幅作品由艺术家王利丰使用木板印刷的套印技法,加上茶渍色铺陈的墨画,在泛黄的牛皮纸张上拼砌出了一卷卷新创的"古籍"。而不动声色、不留痕迹的纸上花样,也是王利丰的内秀之道。

图: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王利丰作品里的人物,乍看像继承了明清绣像里的线描工笔,但其实,这类似木版水印技术一般的翻刻,木刻浑然天成的"工艺气",才能把材料的烈度刚刚好地发挥出来,转化成黑白的构成之美。在王利丰看来,不同材质就如不同性格的人一样,都是会"自说自话"的。

    "我把古书的各种元素抽取了出来,再翻印上去,从而创作我的画。如果直接拿书籍翻印,尺寸太小,在展厅里不成体统。刻成模板,让我的画作可以出现一种"反复",在画中有了一种'复调'叠加。"王利丰说。

    记者了解到,来自北京的王利丰被视为了画家中的另类,亦是摆弄艺术综合材料的高手。他注重视觉的综合呈现,而不囿于画框之内,因此,对材料特性也有着天然的灵敏觉察。

    而此次在上海举办的纸本作品展,锲入与叠置亦是他艺术创作的一部分。其实,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王利丰就一头扎入了"故纸堆",用汉字、古籍、丝绸等等文化碎片拼贴自己的"神话",他循着木板水印的线装书去为一个个朝代立传记留痕。偶尔是戏文中的男女欢爱,偎着身子私语,有时候是一株断壁残垣旁的老梅,也有青花瓷的残片……锦灰堆一般火烧、沾污、破旧的古书残卷,在当代技法复刻之后,宛若涅槃,能带给观众以古意缭绕、雅气横生的感觉。

    据悉,本次展览由胡润艺术荟主办、杨建勇策展。将于即日起在M50胡润艺术荟持续展出至12月6日结束,免费对公众开放(每日10点-17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