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收官之站!王珮瑜京剧清音会12月16日上海开唱

上海热线 2019-12-09 11:04:25

    上海热线讯 2019年12月16日,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将于上海大剧院上演,此次清音会2019年全国巡演,上海也正式成为了收官之站。据了解,王珮瑜京剧清音会自2010年创立至今,就一直承载着想要打通古今、雅俗、新旧的愿望——瑜老板一直试图打破窠臼,传递京剧其实很好玩儿的理念,是当今大众、年轻人都可以来感受和体会的、离我们生活可以很近。

    清音会历经八城九场,从首都北京,一路南下,抵达广州、深圳,随后又来到沿海城市,进入到南京、杭州,随即正式进驻内陆之地,在长沙这座文娱之都也受到了热烈关注,抵达武汉,在魅力江城,传达京剧传统文化魅力,场场爆满,余音袅袅,城市与文化所产生的地域美,京剧与城市所带来的新融合,也是新时代新艺术形式下的王珮瑜的清音会,所需要传递的真正美好。

    八城九场,清音传唱

    齐满坐满,坐无虚席

    从“余脉相传”传统骨子老戏展演,到一票难求的“老生常谈”清音会巡演,从2017年,到2019年,京剧这门传统文化艺术并没有随着时代的潮流而被人遗忘,反而逐渐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

    在今年的9月1日,京剧清音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落幕,千人剧场座无虚席,演到高潮时,全场观众同台上演员一道合唱了京剧《空城计》,让王珮瑜感受到了久违的激动。

    “1000位观众一起同台上的演员互动,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京剧不再是只有上一代人才喜好的艺术,而是能够与当下年轻人产生更多链接的艺术形式。”

    随后,清音会走过多个城市,每一个城市,都在遇到着越来越多的京剧戏迷,越来越多对这门艺术产生兴趣甚至热爱的年轻人,大家汹涌而来,奔赴的,不仅仅是瑜老板,更是瑜老板一直以来的愿望——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多种形式感受传统文化,爱上京剧。

    沪上献艺,全新形式展现

    上海盛放,迎接艺术之美

    剧场,是城市的娱乐,而上海作为商业化进程最快的城市,上海的戏园子也开满街头巷尾,急速推动戏剧的剧场化和市场化。

    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新舞台的新展现,新形式的新传承,也让京剧的传播在上海有了更多的可能。

    清音会的概念来源于清末民初的“清音桌”,是当时一些京剧名家和名票的独特演出方式。

    与大剧场戏曲演出的区别是:清唱、不扮戏、不着戏服、依现场情况定制戏码。王珮瑜京剧清音会不仅受“清音桌文化”的影响,也有其更个人符号的含义在内,即“清谈+演唱”的小型沙龙式演唱会。

    演出中,舞台上的一桌一椅、长衫乐队、笔墨茶壶,呈现出清雅的仪式感。伴随着对清音会缘起、老生艺术发展史、京剧声腔板式的讲解,以及后台老生演员扮戏过程的穿插直播。

    因为京剧是剧场艺术,它在剧场里呈现的魅力是其他所有东西都不能替代的,但另一方面,在剧场看戏不应该成为唯一的选择。

    “静静地在剧场里扮上戏是一个充满偶然的事情。”王珮瑜希望,“尽量让京剧从业者来到相对显眼的地方,让大家看到。”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近些年来,王珮瑜一直致力于摸索京剧在传播方式上的创新。

    将直播和弹幕的概念引入到京剧清音会中——live直播,让前台可以看到摄像机直播演员在后台化妆、扮戏并进行互动,而观众也可以通过弹幕将自己的评价传送到屏幕上,甚至尝试用VR进行京剧全景展示。

    可以说,这不仅是王珮瑜的一次尝试,也是京剧向现代化迈出的一大步。

    整台演出既有戏迷期待已久的《搜孤救孤》《捉放曹》《秦琼卖马》等谭余一脉经典唱段,又融入了丰富有趣的新媒体元素助力传统艺术,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为越来越多的新观众打开了一扇走进京剧艺术殿堂的窗。

    传承与传播京剧之美

    打造京剧艺术新生态

    关于京剧这门艺术,瑜老板的愿景是——这个时代应该打造京剧艺术新生态。

    在瑜老板看来,如今的京剧同样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同样有着流行化特质,“京剧是剧场艺术,让观众回到剧场,剧场有老有少,其乐融融,这就是我想要的。”

    于是,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全国巡演在城市之间传递,走入到寻常观众的眼前,让观众们更直观地感受和了解,京剧中的悲喜与爱恨的表达,都藏在一颦一蹙,存在于转身低眉,抬眼举步和宛转悠扬的唱念之中,只需要我们用心聆听、品味,从而更深刻地了解和靠近这门艺术。

    从余三胜到谭鑫培,从余叔岩到孟小冬,从念白到唱腔,从甩发功、髯口功到水袖功,唱念做打,手眼身法……瑜老板用自己的方式讲京剧历史,聊“有声必歌、无动不舞”的京剧表演内涵,始终坚守着自己的艺术信仰,让传统的京剧焕发时代生命力,让观众感知到艺术之美,一边传承,一边传播。

    在立足专业的基础上,她不断尝试用更多符合当下年轻人的习惯和喜好的方式,通过各类平台和渠道进行京剧艺术的传播及普及,开发导赏讲座“瑜乐京剧课”以及“京剧其实很好玩”等课程,旨在引导非戏迷群体进行“京剧初体验”,在短时间内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了解京剧基本常识。

    另外,2019年12月16日(周一)21:30,上海站收官演出结束后,王珮瑜还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京剧其实很好玩系列图书签售,与读者面对面,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京剧的独特魅力,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