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沪上艺术家以涧边小草菖蒲为介质 举办艺术展

上海热线 2019-12-11 00:55:39

    上海热线讯,日前,《有美一人——与宋代菖蒲的对话》展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诸多艺术家以菖蒲为主题而创作的一系列独具个人风格的作品,有实物装置、摄影、书法、画作等。这些作品皆以菖蒲这一涧边小草为切入,旨在探索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行方向。而这,也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传统文脉当代演绎”系列展览的首个展览。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在上海的文人雅士之中很流行种菖蒲,而种菖蒲之风其实始于宋代。和唐代崇慕繁花富贵的传统审美观和价值观相反,宋代文人独爱菖蒲清幽雅致的况味,将一株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贱草,遂成为知识分子高尚的情操寄托和审美象征,成为了文人的高格品味。

    据策展人林明杰介绍,宋代文人种菖蒲是极有勇气的。因为在菖蒲之前,文人玩的大多是兰花、梅花这样的雅物,即便是陶渊明“采菊东篱下”,也种的是一朵花,种菖蒲这样的小草是从来没有过的。后来宋人种菖蒲,种得最好的是苏东坡。而随着时代变迁,菖蒲也从一棵不起眼的小草,变成了文人雅物之一。

    在林明杰看来,宋代文人的这种"叛逆"行为,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当代艺术。“目前我们中国接触并效法的所谓当代艺术,诸多样式是在西方这棵大树上长出的一支分杈——西方艺术在当代叛逆解构的对象,是他们自己的祖宗,而我们跟风着去叛逆、去批判别人的老祖宗,这有多荒唐?有些中国当代艺术的革新,不是从根里长出来的,是不接地气的,是在学别人吵架。是时候翻看自己的历史,探一探自己的根脉,有很多传统艺术可以变革和演绎。”林明杰说。

    主办方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当代水墨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也表示,长期以来,大家习惯于把当代艺术等同于西方艺术思路,但其实,任何一种新锐艺术的出现,都各有其所源自的文脉。宋代文人的菖蒲审美就是从中国传统文脉中旁逸斜出,隽永高洁,独美一方。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馆(文翔路2200号)持续展出至2020年1月8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