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展览演出

分享
娱乐频道

《2020—上海—你好》迎春系列展览正式开幕

上海热线 2020-01-19 13:29:18

上海热线讯 1月18日,中华艺术宫推出五个联合开幕的展览《2020—上海—你好》正式开幕,包括“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海上画家画上海”“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5个展览如同5个切片,从不同视角和侧面勾画城市发展脉络和市民日常生活。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

如果说20世纪前半叶,上海美术的主调是碰撞、交融和嬗变;20世纪下半叶,则以重塑和再造为关键词,积极探索艺术语言的本土化和现代化;新世纪以来的20年,自觉和建构成为美术工作者的主体意识,以文化自觉建构新世纪文化艺术。

本次展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以五个联合开幕的展览迎接2020年新春的到来,致敬上海。从这些艺术表现手法各异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不断穿越和突破文化重围之后,美术工作者们卸下海派美术辉煌历史的重负,摆脱世纪之交时创建新图式的急切心理,挣脱了“他者”的审视和观看,以这座城市和她的普通民众为表现主体,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法,去展现、去弘扬平凡之中所蕴藏的真实和温情,去建构、去演奏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交织一幅属于平凡人民、属于多彩时代、属于美好未来的艺术画卷。

此外,为迎接2020年,中华艺术宫还将在1月20日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上海)巡展,届时自全国艺术工作者创作的500余件作品的宏大阵容,讴歌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昂扬奋进的时代篇章,凸显了新时代美术创造的民族精神。这些作品承载了这个时代民族崛起所爆发出的磅礴之力。

海上画家画上海:窥百年历史

“海上画家画上海”现场

“海上画家画上海”中,海上画家们从各个角度描绘百余年上海,不断变化的外貌和一脉相承的精神,城市的街道、街区的建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现场分为拾遗风云、摩登风尚、百转风情三个板块,艺术家笔下的市井人情、外来文化、传统风俗和舶来玩意,都展示了上海“摩登时代”的风景线,凸显出了历史的涌动、城市活力和文化气质。

“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

“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由中华艺术宫与上海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从贺友直捐赠中华艺术宫及上海历史博物馆的藏品中遴选《海上繁华》、《三百六十行》进行展出。老上海、旧街巷、市井生活、人间百态,在贺友直先生的笔下获得了新的生命与活力,他以超常的记忆及细腻的“贺氏白描手法”,生动再现了十里洋场的众生相。

贺友直将编文与绘画二者集于一身,自编自绘,记录了一处处、一件件、一种种的地域文化和民间故事,在方寸间细腻生动地记录并再现了民俗民风,具有特殊的文献价值与艺术价值。

“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

“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现场

以一个特定的地方作为记录一个时代特质的方式,是摄影一种常见的表现方式。“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中,展带来了1950年代出生的摄影艺术家陆元敏、海原修平(日本)、陈刚毅,在1980年代至2000年里所拍摄的上海城市记忆。

展出作品用类似宽荧幕式的街头黑白纪实风格,或以严谨的认真的教科书式拍摄,又或以先锋、前卫的观念摄影形式,以冷静而诚实的风格记录了1990年代上海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

在这高速发展的年代,这些作品中弄堂尽头已可看到矗立的高楼,弯弯曲曲的弄堂内走过的时髦女子,无不记录着这个时代的变奏,它们是最好的时代印记,在照片中城市的变化被沉淀、被凝固。

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

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现场

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由中华艺术宫与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汇集了2016至2019年以来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迎新即时摄影大赛中的优秀作品约80幅。

2016至2019年以来上海发生的巨大、深刻、细微的新变化,都被摄影镜头忠实地记录了下来。展出的精彩瞬间,记录了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记录了劳动者的爱岗敬业和勤勉奉献、记录了上海温暖美好的城市基调和悠久深厚的人文景观,以此展示上海新气象、憧憬上海新的十年。

“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

“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由中华艺术宫携手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合主办,在教育长廊中共展出来自上海各个区县的小朋友绘画和书法作品约百余件,绘画类型包括纸本水墨、水彩、版画、剪纸、彩色铅笔等。

展览旨在鼓励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视角来发现和描绘上海城市生活中的美好景致、日常生活中的快乐点滴以及幼年时光的童趣和梦想,让广大青少年和儿童关心和体验身边的城市变化,从而感受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呈现孩子们眼中的国家发展、心中的中国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