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最新消息

分享
娱乐频道

武术国粹、沉浸式3D…2020年春晚精彩不断!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1-25 00:55:18

  塔沟武校:刻苦训练 展东方武术风采

  塔沟武校已经是春节联欢晚会的常客了,连续很多年的大年三十,观众们都能看到他们精湛的武术表演。

  今年塔沟武校的孩子们又来了,他们将用更好的精神面貌和表演,展现民族精神,展示武术国粹的魅力。

  一出拳,一踢腿,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眼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是第八届亚洲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的女子组冠军,她也是今年春晚舞台上塔沟武校集体表演的队员之一。虽然专业能力响当当,但是想登上春晚舞台,也并不容易。

  塔沟武校学员袁琳芳:我们是一个集体套路表演,虽然我得过比赛冠军,但是在我们的表演队伍里面,也并不非常突出,也要经过层层选拔。

  今年塔沟武校有116个孩子来到北京参加春晚。他们最小的12岁,最大的20岁。与往年不同,今年有24个女孩加入了武术表演。而今年他们将从往年的艺术表演转向更多展示真功夫的武术套路表演。很多孩子都表达了对春晚舞台的热切向往。

  塔沟武校学员刘家呈:非常非常激动,春晚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晚会。爸爸妈妈特别开心,恨不得来这儿看我。

  2020年是塔沟武校登春晚舞台的第17个年头,参与表演的116个孩子是从全校3万多人中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他们前期排练了三个月,12月31日就来到了北京,全力配合春晚导演组的安排。排练任务重,时间长,甚至他们之中的大部分孩子,在电视屏幕上都没有特写镜头,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他们要通过刻苦训练,把最精彩的中华武术表演献给全世界的观众。

  塔沟武校教练张虎:春晚是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特别向往的一个地方,现在参加的次数多了,对我来说,对我们学校来说,最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我们是在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武术,想每一年把武术节目做到最精彩。

  春晚美术总设计:“3D”春晚舞台

  如果春晚是一道文化年夜饭,舞台就是装它的碗。一场完美的晚会,既问节目棒不棒,还问舞台美不美。

  今年央视春晚舞首次出现的三层立体舞台、360度环绕景观、奇妙的“裸眼3D”效果……将为亿万观众送上极致的视觉体验。我们进入一号演播厅,跟着鼠年春晚舞美总设计沈庆平,了解今年春晚舞美的突破性设计。

  舞台电机数量之多 创历年春晚之最

  沈庆平告诉记者,今年春晚的舞台的开放度和层次感均有明显突破。主舞台上方,120块LED屏幕排列成同心圆,用400多台电机操纵屏幕变形组合。舞台电机数量之多,创一号演播厅历年之最。

  央视鼠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灵感来自灯笼,灯笼是仰视看的灯笼,灯笼穗映衬着我们的红灯笼。灯笼穗我做了120块LED屏,做一个矩阵的结构来组成,将来在舞台的变化中就会把舞台分割得特别有层次,让人感觉更高,更有那种殿堂的感觉。

  18块数码“飞屏”揭开大幕

  此外,还有18块“会飞”的屏幕。这18块“飞屏”将在春晚开场惊艳亮相,呈上下两列向观众席上方移动,就像大幕徐徐拉开。

  央视鼠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这是今年一号厅的总体平面图,这一部分就是观众席的部分,您看绿色这个线这一块就是舞台,18块LED屏就是在这个位置,LED大屏将来要从这个台口,一直飞到观众席上空。120块的矩阵在这个位置,舞台上两侧到观众席延展的每侧共有5根柱子,由近到远,由大到小,有一个透视的感觉,显得我们的舞台空间会很大。

  地面、两侧立柱和空中LED矩阵共同构成立体化的三层舞台,令纵深感得到加强;立柱上设有表演区,让舞台空间“活”起来。

  央视鼠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这个柱子不是孤立的,它跟环境是能有一个完美融合的。比如说开场的时候柱子就是一个平台,而且有很多演员在上面表演,它就形成了另一种空间的变化。

  裸眼"3D"效果 带来沉浸式体验

  呈光芒放射造型的LED矩阵,美轮美奂的流苏灯珠,观众席后方的大面积网幕,可以同步变换颜色或展示内容,打造出360度全景式空间。20多个专业制作团队,将运用高新技术,实现视频裸眼3D效果,从而使观众获得沉浸式观看体验。

  央视鼠年春晚舞美总设计师沈庆平:今年主要是在视频上更加体现裸眼3D的效果,这是又一个提高,又一个变化。这么多视频怎么控制、用什么通道、如何输出、如何设计是庞大的工程,这是以前没有过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