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港台娱乐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寒流下,最惨的就是TVB那些绿叶了

奇遇电影 2020-02-04 06:13:09

  刘江去了TVB之后,演了太多深入人心的角色,金庸14部中长篇作品改编的电视剧,他全拍过。

  即便都是配角,他也都会卖力出演,身体力行示范什么是专业的演员,一入戏常常非常忘我,连健康都置之度外。

  比如2015年,已经是70岁高龄的他,心脏常常犯毛病,但只要无线有安排,再惊险的戏份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接。

  那段时间医生建议他做心脏手术,但为了迁就拍摄,特意押后手术。

  当时在拍的那场戏特别危险,他要演冲入火海抢救货物,然后被困、被重物压身,还有亲历爆炸过程的场面。

  刘江回忆说:只要导演一喊action,我立马就上身,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只想把角色演好。现在想想确实是有点后怕,但只要你爱演戏,你就会这样,改不了。

  有的人喜欢当演员,是喜欢演员这个身份所附加的名与利,但刘江显然不是这一种。

  刘江爱演戏,爱的就是演戏本身,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他都甘愿在无线当甘草演员的原因之一。

  就像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不会去管一部戏播出后,观众喜不喜欢,更不会管它收视是高还是低,我只在乎演戏那一刻自己内心的感受。

  刘江喜欢演戏,但也很希望能常遇到好的对手,因为好戏是演员之间相互成全的。

  拍了那么多年戏,他最怀念的还是在《毕打自己人》里跟陈鸿烈拍对手戏的时光。

  刘江说:烈哥就算只是坐着都有戏。

  《毕打》三百多集,从2009年一直播到2011年,可惜陈鸿烈在拍这部戏的时候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时年66岁。

  很多戏重看,刘江都会觉得自己可以演得更好,但是当他看《毕打》时,却觉得就算重来一次,自己也不一定能做到同样的水平,因为已经永远失去了一个好对手。

  同行的经历,加上自己这一路走来的经验,都让刘江认为,一般人不要轻易踏足这个圈子。

  记得儿子小时候写过作文说,为爸爸是个演员感到很光荣。

  刘江当时知道后,尤为担心,只期望儿子别跟他一样也做了演员这一行。

  在他看来,这一行既辛苦,又赚不到钱。

  最辛苦的一段时间是既要供儿子在英国读书,又要供楼。

  那时候,白天他在无线拍剧,晚上就跑去亚视配音,第二天再跑去无线拍戏,每天如此反复。

  那时候和现在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只要你肯做,就有接不完的活。

  但现在,他想要拍,却常常得不到机会。

  呆在家里看剧,有时候看到别人的演出,刘江都要忍不住低估:为什么这个角色,公司不找我做呢?不应该找他的啊,他演得怎么烂。

  但事实上, TVB给他安排的戏真的是越来越少了,往年平均6部戏,这两年每年却不过一两部。

  是觉得刘江不行了吗?

  但2018年《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刘江才刚凭借《平安谷之诡谷传说》里谷爷一角,迎来这么多年,首次入围最佳男主。

  归根结底,还是TVB太势利,只从金钱利益考虑问题,一方面无线剧作质量的下降,带来营收的缩水,资金减少,便更没有办法吸引优秀的人才,以此引发恶性循环。

  现在TVB拍戏,常找特约演员,毕竟他们价格便宜,像刘江之类的老戏骨,他们资历高也就贵,单纯用钱衡量,选谁来演配角,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

  但很多事情,也许应该多方面考量。

  刘江等老戏骨给无线带去的贡献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没有他们这帮人,不会有电台的今天。

  但是今天成功了,首先抛弃的却是他们,这其实挺不公平的。

  尾 声

  对于这些事情,刘江似乎也越来越看开了。

  以前还想争取多拍几部戏,现在也能理解TVB的处境,加上自己年事已高,是时候该放弃做无畏的抗争了。

  失眠两三个夜晚之后,他终于决定不再续约,在73岁的这一年,主动选择离开TVB,这个他服务了38年的地方。

  退休的第一天早上,他照常开始准备出门做运动,有记者电话采访问他感受。

  他说:心情挺平静的,没有太大的起伏,虽然之前做这个决定很难,但现在已经决定了,情反而开始轻松起来。

  刘江接下来的打算是,先去旅游,呆台湾过年,之后的人生则顺其自然。

  他觉得:很多事情像流水,流到哪里并非自己能控制。

  但之后若有人找到约戏,他必定还是会全力以赴。

  奔波劳碌了大半生,演戏早就成了他生命里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祝福他。

上一页 1 ... 8 9 10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