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港台娱乐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人间再无梅艳芳:4岁登台,红遍亚洲,穿婚纱和世界告别

十点读书 2020-02-04 06:13:09

  4岁那年,梅艳芳和姐姐梅爱芳一起被母亲送到了弥敦道的戏园去当歌女。

  当时瘦弱娇小的梅艳芳,头戴着假珠宝凤冠,提着一个茶壶,一桌一桌地给客人倒茶并询问客人们是否点歌,若是点,她立马就唱,一点也不怯生。

  但唱的都是些冷门的歌曲,因为她们年纪小不是大腕,好歌永远都轮不到她们。

  戏园里三教九流,五毒俱全,黑道势力异常猖獗,常常给年幼标致的姐妹俩造成巨大的困扰。

  但迫于生计,很多痛楚,惟有全部吞下,甚至那时,年幼的梅艳芳还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痛楚”。

  梅艳芳曾说:“我不会在别人面前掉一颗眼泪,因为觉得这样很丢脸。”

  后来母亲再嫁,出身地痞的继父承诺要在歌厅“照顾”梅艳芳姐妹,没想到,后来这个继父成了对她们伤害最大的人。

  “整天在同一时间被同一个人骂骂骂骂骂,什么粗口都来,骂到你完全没自尊,由几岁到十几岁那段时间,我觉得是一段人间地狱。”

  同时,梅艳芳在学校里也不受同学待见,忙于生计的她,功课被落下一大截,又因为“歌女”的身份,屡遭同学孤立和排斥。

  这给她的童年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霾。

  但在这样复杂环境中渐渐长大的梅艳芳,却有着比谁都简单干净的心地。

  见遍世俗却不世俗,没有被生活的大染缸所弄脏。更在滚滚红尘里练达人事,变得有情有义。

  或许正因如此,她才能成为后来的梅艳芳。

  闪耀歌坛

  1982年,梅艳芳19岁。

  那一年,她站上了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的舞台,一举夺魁。

  她的舞姿歌喉直接征服了台下位列“四大才子”之一的黄霑,黄霑给了她10分的满分。

  在那个舞台上,梅艳芳第一次惊艳群芳。

  之后,她正式出道,推出第一张专辑《心债》。

  《心债》推出不久,收获极大反响,主打歌登上电台中文金曲榜,霸榜43周之久。

  可在这时,本该品尝成功果实的梅艳芳却遭受了潮水般的辱骂。

  很多人扒出梅艳芳之前在歌厅“卖唱”的往事,说梅艳芳的“邻家女孩”造型根本就是装的,舆论对稚嫩的她口诛笔伐。

  这让梅艳芳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事业亦陷入危机。

  为了挽回局面,华星总经理苏孝良带着梅艳芳找到了当时颇负盛名的时装设计师刘培基。

  秦观说,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长达20年的合作历程,自此开启了“百变梅艳芳”时代。

  1983年,刘培基“放火烧山”为梅艳芳设计了《赤色梅艳芳》中的造型,结果,梅艳芳一扫之前的阴霾唱片拿下五白金销量。

  2年后,已经和梅艳芳相熟的刘培基更是一剪子剪掉了梅艳芳及肩的长发,为她设计了充满中性气质的“坏女孩”造型。

  那一年,梅艳芳英气逼人。

  那一年,《坏女孩》 卖出40万张,成为梅艳芳最畅销的作品。

  那一年,梅艳芳有了一个外号——“东方麦当娜”。

  自此,她的事业节节高升。

  1998年,梅艳芳荣获象征演艺圈最高荣誉的“金针奖”。

  至2003,梅艳芳在衡量艺人实力的红磡体育馆累计开演唱会155场,冠绝群伦。

  而随着合作次数的增多,梅艳芳和刘培基两人交情笃深,刘培基成为了梅艳芳亦师亦兄亦友的角色,几乎在每一次演出都为梅艳芳保驾护航。

  曾经在一档节目上,主持人问梅艳芳:

  “Eddie(刘培基)哥哥是你的天使么?”

  闻言,梅艳芳说:“Eddie哥哥不是我的天使,他是我的守护神。”

  自小被母亲用作“摇钱树”并亲眼见到父亲病逝眼前的梅艳芳,心底始终扎着一股深深的不安全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