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内地娱乐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赵本山范伟18年后一抱泯恩仇,相逢的人终会再相逢…

肥罗大电影 2020-02-13 09:49:21

  范伟对文艺电影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接戏时,往往不在乎片酬和票房,只要剧本角色具有能打动他的特质,就拼了命去演。

  2003年,范伟在春晚正如日中天,他想演文艺片《看车人的七月》,主动打电话给,导演淡淡回了句“回头聊吧”。

  等到了片场,范伟用角色的步子走了几步,导演才明白了:范伟其实是个演员。不仅是小品演员。

  为了演河南农民,他带媳妇去了趟郑州,找卖茶小伙一句一句纠正口音,找人物状态。

  后来《看车人的七月》让范伟拿下了蒙特利尔电影节影帝,这是第一个影帝,但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芳香之旅》里演老实巴交的公交车司机老崔,一辈子都以“劳模”的身份要求自己,却有一个张静初这样的漂亮老婆,范伟觉得劳模不该臃肿,就三个月没吃主食,从164斤瘦到148斤,肚子小了一圈,脸还是没变。

  为了演好后期植物人的戏份,范伟专门去医院观察植物人的状态,发现真正的植物人不是我们一般人想象的那样一动不动,

  影片中最后一场戏,春芬坐在植物人老崔的病床前,一边流泪一边说“我错怪你了”,床上老崔的眼泪也同时流了出来。

  影片在当年只收获了一百多万票房,范伟去演电视剧,又出了意外。

  但就在两个月后,《芳香之旅》折桂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范伟获得评委会最佳表演奖。

  医生嘱咐他平躺,他在飞机上躺了18个小时去埃及领奖。

  “命运总是打一巴掌,给一甜枣”。

  2007年,范伟参演电影《南京!南京!》,饰演悲情翻译角色唐天祥。他把一个懦弱又悲壮的小人物,演成全片最出彩的角色。

  导演陆川评价他说:“好的喜剧演员在转型后往往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范伟就是其中之一。”

  客串《手机》,他为了说好河南方言,自费到郑州找人录好台词,自己一遍一遍跟着学。

  后来在《天下无贼》里,冯远征突然飙戏,演了个娘娘腔劫匪,本来只是客串来跟他搭戏的范伟一下子急了,立刻现场憋出了一个打劫IC、IP、IQ卡的结巴劫匪,最后微微一笑,“我想劫个色”一出,成了影片最大的笑点。

  2015年,范伟拿到《不成问题的问题》剧本后,和导演梅峰约在北京一茶馆见面。见面前他对梅峰说:“梅老师,我觉得,这得是个静水深流的东西。”

  正式开拍后,摄影师形容,范伟就像一台3D打印机,你要什么他就给你完美呈现出来。但这台打印机不止打印一个版本,每个镜头,范伟总会拍10到15条,每演完一场,就跑到监视器上看回放。看到特别满意的镜头,会跑到角落美美抽一根烟,奖励下自己。

  抽着抽着,就把八面玲珑的农场主丁务源演出了老舍笔下的魂魄,许鞍华评价他“把老舍的文字表演得栩栩如生,把诚恳演得极端可怕,又非常细腻”。

  领影帝奖杯时他说:电影拍得很淡,演得也很淡,特别感谢评审有耐心看到它的妙处。

  归来后,他把影帝奖杯藏在家中小二楼上,生活一切如常。

  如果当年不离开赵本山,范伟大概率会继续成为《乡村爱情故事》中一个重要角色,但能不能拿下影帝呢?命运难料。

  人生就是如此,走出去了,就别回头。

  赵本山的土味宇宙成了,药匣子回到了龙泉山庄,相逢一抱泯恩仇

  但兄弟总有再见时。

  很长一段时间里,赵本山对范伟的定义都是——“兄弟”。

  而对于赵本山,范伟只有一个说法:“他是我的大哥、老师、朋友。”

  大哥、兄弟、老师赵本山演电影的艺术修为不低,从《摔三弦》开始,他就展现出极强的角色塑造能力,1999年,他已经凭借电影《男妇女主任获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等多个奖项。

  2007年赵本山和宋丹丹演《落叶归根》,演出了喜中有悲的意味,同样入围影帝竞争,最后输给了李安导演那部电影的主角——梁朝伟。

  虽然和许多被低估的喜剧明星一样,赵本山也是一名极其出色的电影演员,但他后来的人生,没有深耕表演了。

  到了2007年,刘老根大舞台连锁剧场的演出总收入达5800万元。

  2009年,赵本山带着徒弟小沈阳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小沈阳一炮而红。下一个跟着他登上春晚并逐渐走红的,是宋小宝。

  但《同桌的你》成为赵本山最后一次上春晚。

  到了2012年,当时负责大舞台运营的本山传媒集团副总唐铁军曾透露,当年刘老根大舞台的年收入总额约达到2.5亿元。

  2015年成为赵本山土味宇宙的命运转折年,《乡村爱情8》上线前夕,原本决定播放该剧的黑龙江卫视临时选择了撤档,辽宁卫视也拒绝了采买,剧集一度陷入了无法播出的窘境。

  但新的命运和闪闪的星斗迅速出现,搁置了近一年的《乡村爱情》正赶上视频网站版权剧崛起的风口,该剧该年年底被腾讯视频买下并成功上线,并由此开启了《乡村爱情》真正的巅峰岁月。

  2019年《乡村爱情11》收官时,由《杨光的快乐生活》保持的“最长寿普通话剧集”记录已被打破,《乡村爱情》正式封神。

  该剧一组国际版海报一度引发社交媒体的热议,扮演赵四的刘小光、扮演谢广坤的唐鉴军接连走红、 “刘能 Supreme”和顶流王源社交媒体互动玩得飞起。

  赵本山土味宇宙在互联网时代完成了飞升。

  2016年10月,赵本山献出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在农家小院和徒弟们一起表演二人转,还唱起了《月牙儿》,并解释称这是和范伟、高秀敏合演的一部电视剧《夜深人不静》里的歌曲。

  弹幕刷屏的是:赵、范再度联手。

  赵本山当然看到了那些弹幕。

  而故事的另一头,范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直言,自己最怀念的是拍摄《刘老根》的时光。“因为那个时候刚开始拍电视剧,真是战战兢兢,每天都在看回放,每天都在总结,其实那个时候最有意思。”

  后来何庆魁70岁生日时意外地拒绝儿女宴请,专程从吉林省松原市来到几百里地外的沈阳拜访老朋友赵本山。

  合照中,两人发鬓苍然,笑容绽放。

  半年之后,《刘老根3》宣布在清河正式开机,何庆魁再次出山。

  2019年8月13日,有网友传出赵本山与范伟拥抱的视频,那天正好是《刘老根3》杀青。

  当时赵本山和范伟紧紧相拥,场面动人。

  这一幕,似乎也被写进了《刘老根3》中。

  时间填平了人心的沟壑。无论戏内戏外。

  告别刘老根的十几年里,赵本山重新编织开拓出属于赵家班的江湖版图。

  而浏览豆瓣上关于范伟这三年的影视记忆,除了一部不温不火的喜剧片《父子雄兵》,就是去年11月的《长安道》《两只老虎》,口碑和票房都平平。

  但《两只老虎》中,范伟和葛优在推拿房里的对手戏依然被公认为影片最打动人的部分。

  范伟说过,那些一夜走红的演员是爆炒鸡丁,而他是东北乱炖,慢火才能出味道。

  拿影帝前如此,拿影帝后还是如此。

  他喜欢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的话:“人生和电影都是以余味定输赢的。”

  总会有新的人崛起,也总有旧的人沉寂。

  在王家卫重新剪辑上映的3D版《一代宗师》中,很多观众都注意到了由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说了这样一番之前版本中没有的话:“人这一辈子,最难看透的,便是生死,是非,成败,荣辱,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字,我。”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真要说有什么是永不落的,还是如流水不断的人情。

  演小品时,就算角色是个傻瓜,范伟也把他当正常人来演;演正剧时,他又能出小人物背后的温情。

  他如今最爱老相声《文章会》,他说他像那段相声里的人物。

  而赵本山当年在《三弦》里唱到,“人生在世全由命,八个字造就难更改,富贵从来由天定……”

  人生道理,往往异曲同工。

  多年不见,一声“本山大哥”!一声“范伟兄弟”!仿佛旧时,《马大帅》里,马大帅对范德彪说, “德彪,不如我们重新来过”,人生能重来吗?

  林花谢了春红,过去的终究真过去了。但时光很公平,总是留下最耐人寻味的戏份。

  繁华都是过眼云烟,被风一吹就散,那些风吹不动的情谊才是经典。

  龙泉山庄附近村舍至今还挂着药匣子的照片, 刘老根药匣子在戏里一抱泯恩仇,赵本山范伟的故事终于有了大团圆结局。

上一页 1 ... 8 9 10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