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云回剧院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发布2020年度演出季

上海热线 2020-03-22 16:32:23

    上海热线讯 3月20日晚,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灯火通明,在距离上一次演出过去整整57天后,这座沪上最活跃的音乐剧专业剧院栉风沐雨,如约为市民奉上万众瞩目的“廿廿同行——2020演出季年度发布会”,吹响剧院运营复苏的冲锋号角。

    从2016年“爱上剧院的理由”,2017年“我们”,2018年“如真似幻”,到2019年“秀色可餐”;每一年,文化广场都以不同的角度切入,探讨“爱上剧院的理由”,今年的主题是“廿廿同行”——在这样一个没有演出的春天里,与艺术家同行,与观众同行,与合作伙伴同行,与所有热爱舞台艺术的人们彼此相依,如萤火般,在黑暗里发一点光,照亮温暖;同时,也坚定地宣布:即便在受到疫情影响,演出暂停的日子里,文化广场也不曾缺席。

    由于疫情的关系,为避免人群聚集,此次发布会首次挑战线上“云发布”形式,打破剧院有限的物理空间,迎纳更多同行者共襄盛举。发布会更是携手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上海热线等多家主流媒体,与微博、Bilibili、爱奇艺、优酷、大麦、猫眼等新媒体平台联合直播,共同助力,提振整个市场“越冬”的信心。

    发布会上,镜头作为引领观众的“眼睛”,复刻观剧时的仪式感,检票、步入观众厅、打场铃到暗灯,一个不落,让人一秒穿越回观众席。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女士作为“当家人”带大家回顾去年文化广场的各项数据;副总经理费元洪先生为翘首以盼的观众揭晓今年的四大板块演出阵容;艺术教育品牌之一剧艺堂堂主郑天然阐述艺术教育与舞台、演出、剧场间的关联。虽然剧场空空荡荡,屏幕上却众星云集。英国鬼才、编舞马修伯恩爵士携剧组、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音乐剧演员马克·赛博特、德鲁·萨里奇、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阿云嘎、郑云龙以及众多国内外音乐剧演员纷纷“现身”,与大家云相见。

图: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 张洁

图: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 费元洪

    四大板块演出层次分明 建设“码头”兼顾“源头”

    2020年,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将继续坚持以高品质的艺术内核,为观众排布一系列板块分明,错落有致的演出清单,多部大型作品首演领航,继续放大上海的“码头”效应;集结华语原创音乐剧以及文化广场的自制剧目,为申城文化“源头”注入鲜活原创力。

    “音乐剧——心心廿廿”。作为一家以音乐剧为主的剧院,每年音乐剧作品的发布都是观众最心心廿廿的期待。百老汇经典音乐剧《紫色》(The Color Purple)作为普利策获奖同名小说和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同名电影改编作品,将在今夏与观众见面。热情洋溢的《紫色》剧组还从南非发来了问候,带来明媚的阳光和呼之欲出的激情。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全新华语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这是继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之后,徐俊导演团队的又一力作,故事呈现出东西方跨文化视野中对中国悲剧经典的全新现代演绎,演出阵容群星璀璨,称其“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原创音乐剧”也毫不为过。

    多语种方面,2020年将是不折不扣的“法剧年”,除了今年1月的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外,《唐璜》也将首登上海舞台,继续法兰西风情的写意审美,而诗性浪漫的《摇滚红与黑》与重磅爆款音乐剧版音乐会《悲惨世界》也将再度回归,掀起新一轮的浪漫主义法剧狂潮,引无数人竞折腰。

    “舞剧 & 舞台剧——廿廿不忘”。所谓“廿廿不忘,必有回响”,2020年,文化广场的老朋友、英国鬼才编舞马修·伯恩爵士又回来了!第五次回归,他带来其特别钟爱的作品《红舞鞋》开启中国首秀。这部作品改编自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英国经典电影《红菱艳》,而此次来沪的版本更是获得了奥利弗戏剧奖,被英国媒体称之为献给舞蹈、戏剧和电影的一封情书,其变幻莫测的舞台和充满张力的视觉享受,定不负舞剧迷们的期待。

    与马修·伯恩一同回归的,还有两部大型话剧作品——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的代表作《戏台》与四川人艺的经典作品《茶馆》。两部口碑之作必将为观众献上嬉笑怒骂中的针砭时弊和巴适地道的蜀地版文学经典。

    年末,罗伯特·威尔逊导演,著名影星伊莎贝尔·于佩尔主演的话剧《玛丽如是说》(Mary Said What She Said)将在文化广场首演。这对组合的重磅出击,也将成为继俄式震撼美学《叶甫盖尼·奥涅金》之后,又一引爆口碑的佳作。

    “音乐会系列——有生之廿”。随着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在多语种音乐剧市场中多年的精耕细作,逐渐形成一批忠实的德奥、法语音乐剧剧迷,而“有生之廿”《2020音乐剧明星音乐会系列》就是点缀在各个“大戏”之间,为他们专属打造的“小而美”的精品专题。在2019年一票难求的《德语音乐剧明星音乐会》上亮相的表演嘉宾:德鲁·萨里奇(Drew Sarich)将以个人音乐会形式回归广场,而两部德语经典音乐剧作品的主角乌多·凯帕什(Oedo Kuipers)和罗蓓尔塔·瓦伦蒂尼(Roberta Valentini)将以双人音乐会的形式带观众重回《莫扎特!》与《伊丽莎白》的震撼现场。

    因为疫情的关系,原定计划来沪演出的,包括:《德语音乐剧明星音乐会》的另外两位重磅嘉宾玛雅•哈克福特(Maya Hakvoort)、马克•赛博特(Mark Seibert)的个人演唱会;世界级音乐剧明星,曾在《歌剧魅影》、《悲惨世界》中扮演多个主要角色的莱明•卡莱姆罗(Ramin karimloo)的首度来华个唱;以及《莉亚·莎隆嘉明星音乐会》、《法语音乐剧明星集锦音乐会》等,不得不抱憾延期,但文化广场正积极协调各方,争取“虽迟但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与热情的观众见面。

图:三位音乐剧演员现场演唱

    “自制剧目&孵化计划——廿少有为”。在引进国外经典作品之余,文化广场近年来始终致力中文版音乐剧的制作与孵化。发布会行进将半,音乐剧演员张博俊、周可人、高雨晨“误打误撞”走进现场,原来他们接到了文化广场最新制作剧目《也许美好结局》的面试通知,三位演员分别演唱,以试比高,最后又以新剧目中的一曲《即便死亡,那又怎样》结束了这场面向“特殊评审”的“面试”,整个过程串联起了文化广场近年来在自制剧目开启的新篇章。去年《我的遗愿清单》和《拉赫玛尼诺夫》完成全国24座城市97场演出;今年年初,与鸿洋国际联合制作的《春之觉醒》在上剧场收获良好口碑,而即将打造的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将由韩国原班主创团队全情投入,在延续“小而美”制作风格的同时,努力将其细腻的情感传递给观众。

    此外,旨在汇聚行业资源、打造生态闭环的“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也再度起航。今年,孵化计划还特意公布了以疫情为线索的“特别征集”活动,以期在未来听到更多值得被记录的中国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阿云嘎、郑云龙也发来了他们对演出季的祝福和问候,并与观众约定“等疫情过去,我们在剧场相聚,到文化广场看戏!”

    2020年于每个人而言无疑是特殊的一年,随着疫情在海外的升级,许多原本在发布日程上的精彩演出都不得不面临延期或取消的命运:世界知名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指导的《丛林之书》、去年一票难求的图米纳斯版《叶甫盖尼·奥涅金》,上文提到熠熠生辉的音乐剧明星音乐会系列,以及本该已经上演的“上汽荣威MARVEL X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作品。“这一切让我们剧场工作者五味杂陈,我想上海的剧院同行和全国的剧院同行都在等待着,也都在共克时艰。但是我们还是积极展望未来,协调各种演出节目,为疫情后呈现出丰盛的演出而努力着。”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如是说。

    年报与伙伴计划发布 剧院,不仅仅是剧院

    除了众望所归的演出剧目的发布,文化广场也在去年交出了一张可喜的成绩单——2019年与超过10,400位艺术家及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完成剧院内演出共50台286场,观众总数突破42万人次。2019年是大剧院艺术中心与上海汽车集团开启战略合作的三周年。秉承以公益为先,文化广场实现了一系列的惠民公益举措反哺社会,共发售公益票32,105张,占总售出票张15%。

    今年,在演出停摆、观众与剧院暂别的“寒冬”里,文化广场升级推出了“2020伙伴暖心计划”,将以剧院资源的组合分享、票务服务的模式转变、项目运营的扶持合作,提振彼此的信心和事业。(一)剧院资源的组合分享,通过会员购票数据分享、自有宣传阵地推广、新媒体内容互动、附属场地联动等服务提升高阶等级的伙伴权益,合力为观众呈现更为优质的演出内容;(二)票务服务的模式转变,通过建立合作申请通道、推出阶梯式票务代理费、免除低价票票代费、合作定向尾票政策、分享大客户和赞助票品资源等,进一步扩大“剧院×剧目”的深度合作,获取更为优秀的上座率和市场口碑;(三)项目运营的扶持合作,即通过降低场地使用门槛,为高阶等级伙伴分担场地成本,鼓励伙伴通过互动装置、艺教推广等方式扶持2020年租场演出的运营,帮助缓解疫情的负面影响,为观众营造温暖观演氛围。为此,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解释道:“我们并不是独行侠,演出机构、艺术家、合作伙伴、赞助商们都与我们风月同天,不仅共享理想与荣耀,也共担挑战与艰辛。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让热爱舞台艺术的人安心地重回剧场。”

    而当晚一同发布的还有艺术教育年度活动。去年,文化广场共举办艺术公益活动432场,吸引81470人次参与,100%无纸化入场。艺术走进12所学校,与5420位师生分享音乐剧之美。逾60位艺术家全情投入,其中不乏德奥音乐剧国宝级人物西尔维斯特·里维、英国鬼才编舞马修·伯恩、日本音乐家千住明等,大师的到来也拉进市民与舞台艺术的距离,越来越多的观众来到文化广场,在看戏的同时,踊跃地参加相配套的艺术教育活动,甘之如饴。

    今年,剧院的物理空间因为疫情被阻隔,但丝毫不影响艺术教育活动在线上的开展。剧艺堂、广场小白、ByStage汇谈的三大艺术教育品牌,利用新媒体矩阵持续发力,打造多个风格鲜明的线上系列活动,从“云导览”、“云摊位”的线上剧院开放日,到《想和你分享,这一首歌》的音乐剧从业者对于音乐剧的普及,再到缓解焦虑情绪的特别书单、影单,为观众们奉上丰富的精神粮食,紧紧维系着观众与剧院、生活与艺术、精神与空间之间的联结。

    此次发布会,汇聚了近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虽身处异地、国籍不同语言不同,但在热爱的舞台艺术和疫情面前,所有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紧密地靠在一起,如同这次发布会的主题——“廿廿同行”。

    疫情使得演出被迫按下暂停键,这次如约而至的2020年度演出季发布会,不仅是对观众重回剧院渴求的回应,也吹响了剧院恢复运营信心的冲锋号,更是对“上海文化”品牌建设“码头源头”并进的重要答复。

    虽然剧场关闭还得月余时间,但广场上春暖花已开。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期待相逢在剧场的那一刻。相信廿廿同行的一切美好,亦将如期而至。

    2020,我们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等您!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