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娱乐频道

《文学的故乡访谈录》出版 探索作家的故乡秘密

上海热线 2020-07-22 22:33:45

    上海热线讯,7月20日,走近莫言、贾平凹、阿来、刘震云、迟子建、毕飞宇六位当代作家故乡的文学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这也是国内纪录片界首次深度聚焦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以纪实影像为载体寻找文学的发生与萌芽,为中国当代文学存像。

    近日,由记录片衍生而成的书籍《文学的故乡访谈录》已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发行。《文学的故乡访谈录》以作家与故乡的关系为切入点,通过对莫言、贾平凹、阿来、刘震云、迟子建、毕飞宇6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的访谈,探讨作家如何把故乡的生活体验与文化资源转化为艺术创作,从而创造出艺术杰作,解密其心理动因、转换机制与文化密码。

    从2016年夏天开始,系列纪录片《文学的故乡》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率领团队历时两年时间,跟随上述六位作家,从零下42摄氏度的北极村到海拔4300米的巴郎山,从滔滔黄河到滚滚长江,从绵延千里的秦岭到一马平川的高密,一路寻找他们文学梦想最初升起的地方。

    文学塑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而故乡往往孕育一个作家的文学梦想,甚至文学的精神故乡。纪录片总导演、书籍主编张同道表示,《文学的故乡访谈录》不是作家传记,而是采用访谈录形式,带领读者从公众熟知的艺术作品寻找作家的故乡,从故乡探索作家如何创造艺术世界,挖掘作家童年生活与心理成长历程,揭秘一个作家如何把现实故乡转化为文学故乡。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