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钱程,尚长荣…沪上艺术家用小照片讲述大时代

上海热线 2020-07-24 15:15:34

    上海热线讯,昨天(7月23日),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骆新、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以及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蔡金萍齐齐做客徐汇区天平街道66梧桐院·邻里汇"小照片大时代"的首场活动,通过一张张照片,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天平的故事乃至时代的故事。

活动现场↓↓↓

    骆新认为,一个城市有没有亲和感,在于有没有公共空间,而街头的公共座椅,就是公共空间的重要载体。它可以供行人歇一歇,不会再担心"走断腿";周边居民也可以来这里聊聊天,说说话。骆新还特别提到:"当你看到这个照片,特别是把它安排在树荫下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城市是真正有温度的。希望上海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摆上公共座椅。"

骆新↓↓↓

    随后,钱程全程用沪语讲述了幼时加入滑稽剧团的有趣故事,以及从"小滑头"成长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历程。他带来的上述照片,呈现的建筑位于永嘉路345弄6号,即上海稽剧团旧址。1981年,他考入剧团,在这里求学、工作,从此改变了人生,并和天平街道结下深厚的缘分。在现场,钱程特别强调了方言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曲艺的生存土壤就是方言,如果方言消失,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也会消失。所以,应该更加重视文化传承,为建设文化大都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钱程↓↓↓

    蔡金萍则讲述了宋庆龄先生创办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以及自己致力于推广儿童剧的故事。她在现场演唱了德国电影《英俊少年》的插曲,并希望用戏剧去点燃孩子们的想象力,把优秀的文化艺术传承下去,把最好的东西给到孩子们。

蔡金萍↓↓↓

    最后,尚长荣用自己参加演出和活动的两张照片,讲述了舞台生涯中难忘的瞬间。据尚长荣介绍,1995年,自己带着四台戏参加"京剧走向青年"演出,在北京海淀影剧院的一场演出中,1500余名观众参与,全场鼓掌40余次,谢幕时走到观众身边的他,被缠住索要签名,几乎难以脱身。而观众高呼"京剧万岁",更是令他感动不已。自那之后,尚长荣便注重深入大中小学校普及京剧文化,他认为,任何时候,拥有青年就拥有了未来。最后,尚长荣还用京剧唱腔深情演唱了诗歌《无题》:"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并强调:艺术工作者"要乘着强势的、美好的东风,更加强有力地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戏曲"。

尚长荣↓↓↓

    据悉,通过"小照片"讲述"大时代"的想法,源自天平街道曾经多次举办的"老照片"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征集照片和展览展示的过程中,有诸多感人的场景和鲜活的细节"浮出水面"。"我们希望邀请与天平有着深厚缘份的名人名家开"小照片大时代"活动,透过真实的照片,透过照片主人的亲身讲述,让大家看到更真切的历史。"该负责人表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