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文化

分享
娱乐频道

何欢欢《不一不异》新书分享会在上海举办

上海热线 2020-07-28 21:25:28

    上海热线讯,2020年7月25日晚,《不一不异》的新书分享会在沪举办,该分享会是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联合大隐书局举办。现场邀请到了本书作者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主任何欢欢老师,以及梨视频副总编、历史作家张明扬老师,澎湃新闻上海书评编辑黄晓峰老师。三位嘉宾和现场观众畅聊了有关佛学研究、当代佛教生态、佛教与国人的关系等读者非常关心的一些话题,一起畅游了佛学的哲思世界。

▲《不一不异》新书分享会现场

    《不一不异》是何欢欢教授的学术随笔集。书名“不一不异”取自龙树菩萨造、鸠摩罗什译《中论》:“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这句著名的“八不中道”是佛教哲学的精华,阐释了最根本的甚深妙法。此处俗用其二,缘起万物既不相同亦非不同,每篇小稿谈论的内容也都存在着“不一”“不异”的隐性观照,可供参寻玩味。


▲《不一不异》 何欢欢 著

    据了解,作者从事佛教研究以来,曾有较长时间在东京大学、哈佛大学访问交流,她的学术成果也以中文、英文、日文三语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可以说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影响的佛学研究者。和她专业、深入且可能有语言门槛的学术论文不同,本书收录的文章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既有作者研习佛教的心得体会,又有作者走访日本等佛教国家的见闻,还有作者和几位国际学界非常重要的佛学研究者的对谈,可以让读者了解佛学研究的日常究竟在做什么,研究者的视角和我们普通人有何不同,以佛教为对象的学术研究对佛教本身的发展有何意义。

▲何欢欢

    何欢欢在现场表示,“佛学研究和现实的佛教之间其实会有一定的差距,我没有办法把真正的佛教信仰在学术文章中展示出来。进寺院拜佛或者说表达这种信仰的方式,其实掺杂了很多自己传统文化的、中国本身的思想,因为佛教中求现实功德的内容并不是特别多,它的重点还是希望大家追求一种出世的精神,也就是所谓‘解脱',这就需要从一些逻辑性比较强、比较抽象的概念来进行论证,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容易看见这部分理论性的内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