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点资讯

分享
娱乐频道

让东方美学融入家庭生活 东家在沪宣布战略升级

上海热线 2020-08-07 00:55:22

    上海热线讯,昨天(8月6日),致力于"让传承成为潮流"的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迎来五周年,同时宣布战略升级,"让东方美学融入家庭生活"成为新的战略目标。活动上,吴善钊、蒋程思等数位东家优秀匠人贡献了一场主题为"越传统,越现代"精彩时空对话,随后,东家还联合如博观、博乐德、呗美、得佳趣等国内十余家知名拍卖行共同成立了"东家大拍战略联盟"。

图:匠人论坛现场

    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其实,作为传统手工艺人,也同样面临数字时代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手段,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创造力、价值力、生产力成为匠人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1993年出生的,传统木作匠人吴善钊是匠人中的"新生代",他出生在福建建瓯一个颇具盛名的工艺美术世家。自幼师从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与非遗传承人张木芳老先生,致力于研习明清仿古家具设计与金丝楠艺术家具制作。

    作为年轻一代的吴善钊,很早就拥抱了线上销售的新模式,早在2017年东家举办首届中国匠人大会时,他便被东家所传递的态度和情怀吸引,入驻了东家平台。今年疫情以来,传统门店的线下客源骤降,但吴善钊的整体销量反而是逆势增长,由线下涌入线上的客户超过10%,"成交价比去年上涨了约1/3,顾客朋友的反响也很好。"在今年东家春拍中,吴善钊的作品"金丝楠木月洞门架子床"最终以19万成交。

    线上模式给吴善钊带来的,不仅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增值,更形成了一种文化交流的良性生态。他说:"线下渠道的客户主要是谈价格,几乎都是挑剔的话语,但在像东家这样的平台上,不管是用户还是匠人,大多是真正喜爱中国传统工艺的爱好者,对此有深入研究,我也因此结交了很多挚友。"

图:东家平台匠人吴善钊

    面对疫情带来的销量锐减,紫砂世家程家第三代传承人蒋程思的丈夫、聖思堂主理人王昊一点也不发愁。"疫情后,东家平台为我们策划了'聖思堂赶集日',正好赶上国家鼓励'地摊经济',很应景,客户也很认可,效果当然也是立竿见影。"王昊表示,"每周2-3场,每期活动都与壶友有高密度的交流,每期的成交量都很可观。做活动这两个月,销量较同期增长150%-200%,对受疫情影响的我们来说,实在是莫大的帮助。"

    在王昊看来,如今互联网浪潮无孔不入,流量大的线上平台不少,但很多单纯以逐利为目的,如果对品质没有把控,劣品成了主流,其实对真正的手艺人是一种伤害。"东家是难得的一股清流,只要上东家就能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对传统工艺的初心。"王昊说。

图:东家平台匠人蒋程思

  对于此,江苏省玉雕大师吴正森也颇感认同。他表示,东家在业内把关严格,"如果都是二道贩子浑水摸鱼,就没什么意思了。当然这样做,平台的压力会比较大,虽然营造健康生态这条路可能比较慢,但一步一个脚印,一定会受到行业和市场的认可。"

图:东家平台匠人吴正森

    近年来,随着"工匠精神"的流行,更多的匠人群体也走入人们的视野,更多的匠人故事也为人所熟知。《手艺之城》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它源自由东家发起的产业带洞察计划——"手艺漫游计划"。内容团队对中国几大产业带实地采访、调查,面向全网输出真实鲜活的匠人故事,用自己的视角与当代人一同探讨对于大时代、安全感与自尊心的灵魂话题。同时,通过输出手艺行业一线的真实故事,连接"圈层议题"与"社会议题",让大众感知到手艺行业的力量,探索"破圈"的可能性。当代社会的变化同样敏感地折射在手艺行业内部,这些有趣的碰撞、骄傲的坚持,也同样能反哺社会,引发对当下的思考。

    "我们希望《手艺之城》呈现一座座真实、活泼的手艺之城,记录城中可爱的匠人和相关从业者群体:春季在宜兴访紫砂,夏季在景德镇玩瓷器,秋季在潮汕吃牛肉锅时,街道两旁灯火点亮,那是玉雕师们开工的时刻;冬季在武夷山喝茶,每个茶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这也是我们的初心所在。"东家内容团队现场分享道。

    据悉,东家成立于2015年,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复兴与传播,以电商拍卖、产业聚合、文博创新等形式,深耕数十个产业项目,连接了数万顶级匠人和品牌,并发展承办了中国将人大会等数十项颇具影响力的IP文化活动。2019年底,豫园股份完成了对东家的控股收购。而此次的战略升级,也标志着东家已全面融入复星和豫园股份的生态布局之中,获得了加速发展的雄厚资源与实力。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