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上文娱新闻

分享
娱乐频道

米添墨香 崇明新村乡开启稻田写作嘉年华

上海热线 2020-08-21 12:41:52

盛夏八月,又到了水稻抽穗的时节。

在上海崇明西北部的新村乡,一场精彩的“稻田写作嘉年华”活动正在举办。这场嘉年华由新村乡政府携手SMG哈哈炫动卫视联合主办,行动云承办,特别邀请SMG少年写作社和《作文小镇》节目来到新村乡,开展实景作文写作活动拍摄。

聆听“一粒米”的故事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崇明以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为目标,历经多年的生态积累,拥有优质的水、土、林、气,以及坚实的农业产业基础。上海新村稻米文化中心,集文化展示、稻米加工、智慧农业于一体,对稻米文化进行充分展示和科普,同时融入了农耕文化、垦拓精神。

在上海新村稻米文化中心,孩子们了解了一粒米要经历一场怎样的生命之旅才能来到饭桌上,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的认识。

三组家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稻米文化中心,了解稻米历史的发展、稻米的种类,并参与数稻粒、脱壳、碾米等游戏,在有趣的环节中深入了解一粒米的诞生和加工全过程。来到文化步道,草坪上的雕像也向孩子们生动地再现了种植、培育、收割、储藏等农事场景。

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亲眼看到稻米生产、加工的每一个环节,懂得了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认识到爱惜粮食、杜绝浪费非常重要,要从自己做起。

优秀的作文源自真实的生活

一篇优秀的作文离不开观察、体验和生活。《作文小镇》栏目,荣获全国优秀少儿节目一等奖,已经走过全国16个省市,52个主要城市,带领孩子们探访不同地区的风貌和魅力,拓宽孩子们的思路创造,丰富孩子们的生活体验,提升孩子们的综合能力,选题覆盖了口头表达、传统文化、革命胜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西美食、老字号、人文故居等,为荧屏前后的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与独特的生活体验,积累了宝贵的写作素材。

此次《作文小镇》,来到新村乡的“稻田写作嘉年华”,通过引导孩子们感受和体验乡村自然生活,真正有感而发,下笔成文。在欢乐的氛围中,孩子们将这几天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和思考到的写成了作文,再由语文名师现场辅导,以真挚的文字,圆满结束了此次的旅程。

作文可以不只停留在纸上。参与活动的音乐人王渊超,多年来一直持续创作上海童谣,他说与女儿的相处,给他的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可以用歌曲陪伴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也鼓励孩子观察生活,把所思所想写成文字,变成动听的歌声。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在这个时代,孩子们正离屏幕越来越近,离自然越来越远。自然体验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也开始在全世界盛行。

“稻田写作嘉年华”非常重视孩子们的自然体验教育,此次参加活动的家庭,白天体验蔬菜采摘、在水稻田抓泥鳅和鲫鱼,夜间观察水渠、树上的动物生态,感受乡村自然的风貌。

自然体验教育,带领孩子亲近自然,充分接触自然环境,开阔眼界,建立与大自然的连接。通过新鲜有趣的自然活动,让孩子们在行动中提高动手能力,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用自己的双手去劳作,感受真实的大自然,获得全新的体悟和成长。上海电视台哈哈炫动卫视著名主持人小荷姐姐,带着女儿小南瓜一起参加了这次嘉年华,她表示,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变化,她希望能让小南瓜在大自然中,获得快乐和放松,同时提高观察、思考和动手的能力。

自然教育活动,不仅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许多好处,也有助于环境和资源的保护,为更多的人建立科学的环境保护意识,加深对资源管理机构的理解与支持。

《作文小镇》是SMG上海电视台哈哈炫动卫视的一档少儿栏目,主打实景写作。以“用心去玩,作文不难”为宗旨,由长期从事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研究的名师带领孩子游历祖国的青山绿水,将作文的教育融入实际生活中,让写作“活”起来,收获写作的乐趣,提升作文水平。这一次来到崇明新村乡,三组特色家庭:小荷姐姐家庭、王渊超家庭、虫虫家庭,将在当地入住,感受沉浸式的乡村生活体验,重新思考我们与自然的关系。

“稻田写作嘉年华”项目,聚集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总目标,紧扣新村乡“以特色种养业为主导的田园型乡镇”的功能定位,积极打造稻米文化小镇,挖掘新村乡稻米文化资源,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更多家庭和孩子感受稻米文化的魅力,培养他们对中国乡土人文精神的情感认同。

“稻田写作嘉年华”将持续至10月水稻收获的季节,不断推出更多精彩活动,期待更多家庭、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参与!

也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合作,与新村乡、哈哈炫动卫视和行动云一起,共建稻米文化、生态崇明。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