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原创

分享
娱乐频道

“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申城上演 只待市民“艺起前行”

上海热线 2020-09-30 10:57:22

    上海热线讯,9月29日,上海爱乐乐团将携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以及青年歌唱演员赵越、龚爽在杨浦滨江“绿之丘”上演一台由经典交响选段、歌剧和音乐剧片段组成的音乐会,由此拉开“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的大幕。9月29日至10月25日,分别由杨浦区人民政府和黄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艺术天空”特别活动将先后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和上海城市音乐广场草坪为广大市民带来12场精心策划的户外演出。赏心乐事与美景相伴,精彩不重样的艺术大餐,只待观众入席。

    “艺起前行”再度延伸

    受国际疫情的影响,原定十月举办的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延期至明年同期举办,但金秋上海的线下艺术之旅并未就此止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大众,积极组织和策划各类线下演艺活动。9月13日,“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拉开帷幕,这也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申城首个全国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作为“艺起前行”演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天空”将以“零距离,无门槛”的方式近一步下沉到广大市民中,进一步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观众通过免费预约的方式,即可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品质的文艺节目。

    如果说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让“艺起前行”得以从今年2月为凝聚战“疫”力量,征集网络短视频的线上活动延伸到了线下,那么“艺术天空”则让这一上海独创的演艺品牌走进市民的生活之中,与人民大众分享战“疫”成果,这也将再一次激发文艺工作者再出发力量,也将进一步为上海“演艺大世界”建设和上海文化市场的复苏繁荣赋能。

    此次“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经过精心策划,反复沟通,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诸多影响,最终呈现给观众的12台节目,内容精良,类型多样。从小提琴如诗如歌的“四季”更迭到马头琴深沉吟唱的“草原天籁”;从威尔第的传世名篇《女人善变》,到深深烙印在国人记忆中的不朽经典《红色娘子军组曲》;从民乐与西方古典、摇滚、爵士混搭的“潮牌国乐”,到穿越了六百年,昆曲与世界音乐对话的“水磨新调”;从红遍B站的古风佳作《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到阿卡贝拉的写实原创《丈母娘叫我去买房》……每一台节目都定位精准,风格鲜明,独具代表性。今秋艺术大餐已然备下,只待观众“艺起前行”。

    经典名篇横贯中西

    尽管只是节目中的“代班”导师,但《声入人心》的爆棚,还是让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一举成为了美声界的实力“网红”。今晚,上海爱乐乐团就将携手享誉世界的华人歌唱家石倚洁以及两位活跃于艺术舞台的青年歌唱演员赵越和龚爽,带来中外歌剧、音乐剧以及交响乐的经典选段,而《女人善变》《你是我的一切》等脍炙人口的歌剧名篇势必引发观众的期待。

    威尔第的旋律还在耳畔,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诗篇就将奏响。9月30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将以“光阴的故事”为主题,带来交响诗《铁道游击队》、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作品,以此致敬革命先烈,献礼国庆71周年。

    金秋十月的“艺术天空”还将在两位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的演绎中,呈现出“八季”的缤纷色彩,他们便是蜚声于国际古典乐坛的小提琴家黄滨和黄蒙拉。10月17日下午,两位小提琴家将携手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带来维瓦尔第的《四季》以及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双黄”和“双四季”的组合,既是巧合也是一种难得的机缘,堪称今年“艺术天空”最不容错过的经典场面之一。

    如果说小提琴的婉转悠扬描绘出的是四时更迭、万物循生的动人景象,那么马头琴的深沉苍凉展现的则是茫茫草原的辽阔壮美。10月23日晚,一场名为“草原天籁”的世界“非遗”专场音乐会就将集中展现长调、马头琴和呼麦三大蒙古族“非遗”的魅力。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们通过对传统蒙古族音乐作品的梳理和改编,进一步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形式,将更加饱满、立体地还原蒙古族音乐的风貌。

    今年的“艺术天空”不仅有主打“声”入人心的经典音乐会,也有“舞”出我天地的舞蹈展演。10月21日晚,“彩练当空舞——上海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就汇集了上海金星舞蹈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等多家艺术院团、院校和优秀群众文化的舞蹈作品,其中不乏获得过中国舞蹈“荷花奖”的金奖作品和展现“抗疫精神”的新创佳作。

    跨界融合见证新生

    近两年,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板块的“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回应文化潮流、吸引年轻族群,积累了不少成功的案例,如“12小时艺术狂欢”“森林音乐会”“舞蹈游园会”等。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让“艺术天空”在拆掉剧场围墙,打破艺术门槛的同时,也不断呈现出创新的活力和引导力。在今年“艺起前行”主题之下,“艺术天空”再次将视线聚焦于中国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和焕新这一热门话题,潮牌国乐、水磨新调、古乐今弹……这些跨界融合的艺术表现形式,正逐渐成为“艺术天空”舞台上的新生力量。

    10月17日晚,备受年轻潮人推崇的风林火山融合乐团将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带来一场“潮牌国乐”音乐会。风林火山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与当下都市生活融合,并与西方古典、流行、爵士、电子等音乐类型充分碰撞,其中既有时尚动感又不失怀旧的《天涯歌女》,也有将民歌与摇滚混搭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还有在拉丁曲风中加入民乐元素的流行作品“Mojito”等等。观众完全不用担心没惊喜,就怕自己还不够潮。

    谈及水磨新调,那就不得不提昆曲界的“潮人王”张军。去年,张军携“惊梦六百年”新昆曲音乐会亮相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青年艺术创想周”,键盘、吉他、小提琴、萨克斯这些西洋乐器首次集中出现在昆曲舞台上,着实令人耳目一新。这台演出也是张军在“水磨新调”基础上的再创作,将昆曲的传统唱腔与世界音乐相融合,新世纪、电音、摇滚、爵士等元素的加入,令《懒画眉》《好姐姐》这样的昆曲名段再焕新生。

    因一首《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而火遍B站的自得琴社,如今已成为古风圈名副其实的“大神”。据不完全统计,自得琴社的各类演出视频在全网播放量已经超过1.3亿,其作品也被粉丝形容为“神仙音乐”。自得琴社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形式、内容相当丰富。打开自得琴社的视频,眼前出现的是一幅会动的古代画卷:淡黄色的背景如宣纸铺陈,画中人是身着古代服饰的乐师,或抚古琴,或吹笛萧,或击大鼓,悦耳的古乐仿若在画中流淌。10月18日晚,这些“大神”就将从手机屏幕里跃然而出,现身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为铁粉们带来一场颇合时节的“俟秋乐集”。

    不拘一格彰显特色

    “艺术天空”不仅打破了传统剧场的空间,演出内容和形式也秉持着不拘一格、彰显特色的理念,不断满足人民大众的文化需求。现代舞、阿卡贝拉、打击乐、儿童剧……这些为不同族群和不同层次受众精心打造的节目,提供给了市民丰富的选项。

    10月20日晚,通过《舞蹈风暴》而收获众多粉丝的舞蹈演员胡沈员,将携舞蹈演员潘宇和现代舞作品《流浪》的舞者钱敏、张引、陈伟杰、邓凌杰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有多久没见你”的现代舞作品集锦。在《舞蹈风暴》中曾跳哭众人的《儿时》,如行云流水的双人舞《好,听你说》以及舞剧《十面埋伏》选段等都将在现场一一重现。

    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近年来非常受年轻群体的追捧,一些自发成立的阿卡贝拉乐团从最初的自娱自乐,到逐渐训练有素,表演成熟,最终登上各类节庆活动的舞台,这样的奋斗经历和他们的歌声一样值得被肯定。阿卡主义人声乐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成员来自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行业,但一旦站上舞台,他们就像是一个不可分割的集体。这次他们将带来多首代表曲目,比如《外婆的澎湖湾》《青春修炼手册》《Try Every Thing》以及原创作品《丈母娘叫我去买房》等。

    针对小朋友和青少年观众,今年的“艺术天空”也准备了两台独具特色的节目,分别是莫斯科儿童剧院玩偶音乐剧团带来的儿童剧《国王的秘密》以及由朱宗庆打击乐团·杰优青少年打击乐团呈现的“击乐主意”的音乐会。热闹、欢快的演出气氛,青青草地的优美环境,给亲子和家庭活动提供了绝佳的氛围。

    今年的“艺术天空”的会场之一首度选址杨浦滨江“绿之丘”,这座被称之为黄浦江畔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把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工业地带,变迁为人民生活带的标志性地点,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文旅地标之一。钢筋水泥的老厂房,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五彩斑斓的灯光辉映,当“艺术天空”遇见“绿之丘”,那便是一次集齐了良辰、美景、赏心、乐事。而修葺一新的上海音乐厅也让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的景观再度“升级”,更是多了一个不容错过的理由。

    此次“艺起前行”艺术天空特别活动全部以线上形式免费预约,观众可登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官方网站或大麦网预约杨浦区“绿之丘”的两场演出。10月13日起,在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的十场演出也即将在艺术节官网和“黄浦文化”公众号上开放预约。现场座位有限,预约从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